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怎样预防急性乳腺炎

2017-05-31 17:42:42      

急性乳腺炎虽然常见,但是只要我们做好预防措施,急性乳腺炎是不容易发生的。那么,怎样预防急性乳腺炎呢?

1、妊娠期、哺乳期由于代谢的旺盛使汗腺、皮脂腺的分泌增加,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传统习惯上产后坐月子期间不宜洗澡,不能吹风,甚至炎热的天气也整天关窗闭户。其实不然,汗水和乳汁浸渍乳头容易导致细菌繁殖,经乳管开口进入乳腺内而诱发乳腺炎。

卧室内闷热,空气不流通,更助长了致病菌的滋生,并削弱了居住者的抗病能力。所以坐月子的妇女更要讲究卫生,用温水洗澡,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炎热夏季也可利用空调调节室温,要求送风口不要直接吹向产妇及婴儿。

2、产前矫正乳头内陷,经常用手提拉内陷乳头,这不仅可帮助乳头、乳管发育,还可以避免污垢的积存。亦可以用吸奶器矫正凹陷的乳头。

3、产前、产后都应该进行适当的肢体活动以增强孕妇、产妇的抵抗力、防止感染。

4、产后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定时哺乳,双侧交替哺乳,每次哺乳须吸尽乳汁,若婴儿吮吸不尽,应用吸奶器将乳汁排空,如果吸奶器不够吸力,可以用手帮助挤压。不能让婴儿含乳头而睡,注意哺乳前后用温开水清洗乳头。

5、保持婴儿口腔卫生,预防和治疗婴儿口腔炎症。

6、发现乳房有乳汁淤积,应及早处理,可用局部热敷,以手法按摩,消除肿块和疼痛,并将积乳及早排出。乳头破损或皲裂的应及早治疗。

7、产后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恼怒、抑郁等不良情绪的刺激,以免引起排乳不畅。

8、注意产后饮食调节,避免过于滋补厚腻的食品,多吃新鲜蔬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乳汗过于黏稠,引起乳汁淤积。

9、回奶时应逐渐减少哺乳次数,使乳汁分泌减少再回奶,尽量避免短时间内立即回奶而造成乳汁淤积。回奶过程中可用炒麦芽60克,炒山楂60克煎水代茶,以减少乳汁分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急性乳腺炎

产妇产后急性乳腺痰绝大多数发生在初产妇,约为2.5∶1,发病常在产后2~4周。发生急性乳腺炎的主要原因有两个:①乳汁瘀积;②细菌感染。这……详细>>

急性乳腺炎怎样预防

急性乳腺炎多见于初产妇,是指乳腺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此病急,初产妇在患有急性乳腺时,乳房肿胀、疼痛,皮肤不红或微红,继之局部硬结渐渐增……详细>>

教你怎样预防产后急性乳腺炎

乳腺炎是女性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产后疾病是很多的女性需要注意的,下面详细的介绍一下预防情况。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危害

急性乳腺炎的产生可能会使乳头带有病菌,所以,女性患者一定要停止母乳喂养。对于婴儿来说,母乳是增强其免疫力,保证婴儿身体健康的最好方法,但……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概述

急性乳腺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急性乳房炎症,常在短期内形成脓肿,多由金葡球菌或链球菌沿淋巴管入侵所致。多见于产后2~6周哺乳妇女,尤其是初……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