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临床3大异常表现 很多产后妈妈却不知

2017-05-30 07:09:1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让现实生活中的不少女性朋友为此受到严重的困扰,因为乳腺炎对于女性健康伤害十分的严重尤其是对于哺乳期的女性朋友来说,对于女性乳腺炎问题的出现我们及时进行医治。下面我们看看乳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乳腺炎原因

乳头不净或有损伤

当乳头卫生不良,或被摩擦、抓伤,或乳头内陷、乳头疖肿等时,极易感染乳腺炎。

乳汁淤积

乳汁淤积,很可能导致入侵细菌的繁殖生长,而导致乳汁淤积的原因主要有乳头发育不好(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而乳汁分泌过多或婴儿吸乳少、哺乳姿势不正确、乳腺管不通畅等也会造成乳汁淤积。

内衣过紧、不洁

如果少女的乳房发育过于丰满而佩戴的胸罩过紧或是经常穿紧身衣,内衣又定期清洗不洁的话,很有可能导致乳腺炎。

乳腺炎临床3大异常表现

1、患者初期发病时常有高热、寒颤等全身中毒症状,患侧乳房体积增大,局部变硬及搏动性疼痛。如果短期内局部变软,这说明已有脓肿形成,需要切开引流。

2、乳腺疼痛。乳腺的剧烈疼痛伴有触痛常为乳腺的炎症性表现,见于急性乳腺炎和乳腺脓肿。如乳房局部疼痛,常与月经周期有关,般多见于乳腺的单纯性和囊性增生。

3、乳腺肿块。乳腺肿块是乳腺肿瘤的主要症状,乳腺肿块也见于乳腺增生症、乳腺结核等。

防止乳腺炎要怎么做

保持乳头清洁防止乳头损伤,若乳头破损,细菌可由此入侵。在妊娠期,应经常用温水、肥皂洗净两侧乳头。乳头内陷,可经常通过挤捏、提拉乳头加以矫正。做好婴儿口腔卫生,婴儿不可含乳头入睡,避免细菌直接侵入乳管,哺乳后应用温水清洗乳头,旦乳头有破损应及时治疗。

避免乳汁瘀积乳汁瘀积有利于细菌的繁殖,是发病的重要原因。应养成定时喂奶的习惯。每次哺乳应让乳汁吸空,如有瘀积,可用吸乳器或帮助乳汁排空。患病早期,脓肿尚未形成时可采取乳房,使郁滞乳汁得以疏通,在前先用热毛巾外敷患侧乳房10~15分钟,再在患侧乳房上涂上少量润滑油,自己可用五指由乳房四周轻轻向乳头方向,逐渐施加压力,将瘀滞的乳汁逐渐推出。

乳腺炎患者的食疗方法

1、金橘叶花茶

材料:金橘叶、花茶少许。

饮用方法:把3金橘叶清洗干净并晒干切碎,准备好后下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半个小时,之后用纱布过滤掉残渣,留下汤汁存在在容器中。可作为茶饮,早、晚各服用一次。

2、肉苁蓉归芍蜜饮

材料:当归、肉苁蓉、柴胡、赤芍、金橘叶、半夏。

饮用方法:将以上材料整理干净,去掉杂质,并用水清洗干净,之后晾晒切碎。一切都准备好后,把材料们下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将材料浸泡一阵,再开火煮上30分钟。煮好后,用洁净的纱布包好材料,过滤掉残渣,把汤汁盛出在容器中保存。趁热服用,可以加适量蜂蜜口感更好,上下午各服一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防止措施 乳腺炎表现 乳腺炎

乳腺炎临床七大异常表现

乳腺疼痛。乳腺的剧烈疼痛伴有触痛常为乳腺的炎症性表现,见于急性乳腺炎和乳腺脓肿。如乳房局部疼痛,常与月经周期有关,一般多见于乳腺的单纯性……详细>>

产后妈妈要注意预防乳腺炎

疾病最容易在人们身体素质下降时入侵,例如乳腺炎。刚生完孩子的女性大多身体素质会下降,由于身体孱弱很容易受病毒入侵,从而患上产后乳腺炎,所……详细>>

产后女性更易患乳腺炎 产后妈妈当心3个诱因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乳腺炎有哪些症状?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产后为何容易得乳腺炎 乳腺炎的三个阶段的表现

很多哺育期的妈妈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宝宝不爱吸奶,奶水排不出去,奶管堵住引起发热、乳房胀痛、乳房硬快等乳腺炎症状。临平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之……详细>>

正确哺乳远离乳腺炎 产后妈妈要学会

哺乳期女性是乳腺炎的高发人群,女性要注意正确的哺乳方式能预防乳腺炎,并且要注意乳头及乳晕的清洁,做好乳房的保养工作,尽量选择合适的哺乳内……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