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阴道良性肿瘤和恶性之间的关系

2017-05-15 16:14:13      

阴道肿瘤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良性与恶性肿瘤的区别有哪些呢?

阴道良性肿瘤和恶性之间的关系

(1)阴道良性肿瘤

1、阴道囊肿 阴道囊肿又分为上皮包含囊肿和胚胎遗留性囊肿两类。上皮包含囊肿是由于分娩时阴道粘膜受损,或阴道手术缝合时阴道粘膜被卷入阴道深层,伤口愈合后此粘膜继续增生脱屑,然后液化形成囊肿。一般无症状,常于检查时发现。

胚胎遗留性囊肿又称中肾管囊肿,阴道旁的中肾管如有阻塞,分泌物潴留可形成囊肿,在阴道侧壁或下段的前壁可见到,呈成串或多发,如葡萄或乒乓球大小,囊肿壁薄为单房。一般没有症状不需治疗,如较大或发生感染可行剔除术。

2、阴道良性实性肿瘤 包括乳头状瘤、纤维瘤、纤维肌瘤等,可行肿瘤切除。

3、阴道腺病 阴道腺病其组织形态及生化特点都与子宫颈的柱状上皮相同,可发生于阴道的任何部分,而以阴道上段的前或后壁为多见,可表现为多个内含粘液的小囊,或呈红色颗粒样肿起的区域,有时表面破溃形成溃疡。病变小或无症状者不需治疗,如有症状或病变范围较大,可作局部剔除。阴道腺病的发生与在胚胎早期孕母服用大量合成雌激素有关。

(2)阴道恶性肿瘤

1、阴道鳞状上皮癌:大多发病于绝经后,50~60岁老年妇女。其病有人认为与多次妊娠、子宫脱垂、阴道白斑或对阴道的慢性刺激如药物、子宫托等有关。阴道鳞状上皮癌发生部位以阴道后壁的上 1/3最多见,阴道前壁则以下方为多。当晚期肿瘤已侵犯阴道四壁时,则不易判定基原发部位。

2、阴道腺癌:阴道腺癌大多数为转移性的,腺癌约占原发性阴道癌的 5%。当发现阴道腺癌时,应注意在阴道以外有无原发病灶。

为了自己的健康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体检,如果发现身体有不适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切不可乱用药物自行治疗,以免导致症状加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有什么区别!

分化与异型性:分化良好,无明显异型性。(2)排列与极性:排列规则,极性保持良好。(3)细胞数量:稀散,较少。(4)核膜:通常较薄。详细>>

阴道恶性肿瘤——预防

除不注意个人卫生等原因外,使用药物不当或偏食某些食物也有可能诱发霉菌性阴道炎。据国外研究人员报道,凡是长期口服避孕丸(雌激素制剂),四环……详细>>

阴道恶性肿瘤的饮食治疗

英国科学家认为,每天吃一碗谷质食品,可以减少两大死因—心脏病和癌症。50项科学研究证明,吃粗粮可以减少30%心脏病和癌症的危险。以往人们……详细>>

恶性葡萄胎与流产之间的瓜葛

葡萄胎的水泡样组织已超过子宫腔范围,侵入子宫肌层深部或在其他部位发生转移者,称为恶性葡萄胎。发生的机会为5%~20%的葡萄胎恶变成恶性葡……详细>>

卵巢肿瘤的良性和恶性

随着诊断技术的发展,群众防癌知识的提高,妇科普查工作的开展,有很多卵巢肿瘤得到早期发现,这是一件好事,对保障妇女健康有很大好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