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囊肿与卵巢畸胎瘤有什么区别

2017-05-12 13:55:18      

卵巢畸胎瘤和卵巢囊肿固然都属于卵巢的病变,但两则实在有着很多的不同点。那么,卵巢囊肿与卵巢畸胎瘤有什么区别?卵巢囊肿是怎么引起的?

一、什么是卵巢畸胎瘤?

它是妇女的多见病、多发病,属卵巢卵巢良性肿瘤的一种,可以产生于任何年龄阶段,一般多见于中年妇女。它分为:良性卵巢肿瘤有浆液性囊腺瘤、粘液性囊腺瘤和良性囊性畸胎瘤。它有两大特性:一是双侧性多见;二是轻易复发,复发率为2%。畸胎瘤以长在卵巢为主,但凭据新闻报导,也曾发现在骶尾部、头部、咽喉等部位的畸胎瘤。

发病人群:小则是刚出生的新生儿,老则是九十多岁的老妇人。卵巢畸胎瘤一般轻易产生在二三十岁的年青女性身上,会随着年龄逐渐长大。畸胎瘤并非从母体里带来,而是一种随时可能发作的肿瘤。

二、什么是卵巢囊肿?

它在临床上的常见表现有小腹疼痛,小腹不适,白带增多色黄,白带异味,月经失常,而且通常小腹内有一个坚实而无痛的肿快,有时性生活会发生疼痛。当囊肿影响到激素生产时,可能出现诸如阴道不规则出血或毛体增多等症状。

易发人群:它多发生于内分泌旺盛的生养年龄,所以临床以为卵巢病症与内分泌失调有极大关系。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的女性,多见于20~50岁女性,多数为良性,也可进展成为恶性,应引起重视。 由此可见,卵巢囊肿与卵巢畸胎瘤的发病年龄以及发病原因不同,表现症状上也有所不同。

引起卵巢囊肿的原因:

遗传因素:卵巢囊肿中约10%的卵巢恶性肿瘤患者具有遗传异常。或者是家族中有卵巢癌患者,得出结论卵巢囊肿也与遗传因素有关。

环境及饮食因素:工业发达国家卵巢恶性肿瘤发病率高,而维生素A、C、E的缺乏、吸烟、电离辐射等环境因素,饮食中胆固醇含量高可能有关。或者是因为经常食用辛辣、油腻食品,后者是食物中所含激素过量,造成卵巢囊肿增生。

内分泌因素:未产妇女或未育妇女的发病率增加,而妊娠对卵巢癌似有保护作用;月经初潮偏早(12岁之前)、绝经时间在50岁之后、月经过频、应用促排卵剂超过3个周期(使用时应与您的医师讨论)、性早熟或男性化等也与卵巢囊肿的发生有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囊肿和畸胎瘤的区别是什么呢

卵巢囊肿和畸胎瘤是很多女性都有听过的女性疾病,很多人对两者不是很了解。那么,卵巢囊肿和畸胎瘤的区别是什么呢?详细>>

卵巢囊肿和卵泡有什么区别

卵巢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是孕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卵泡是女性生殖的基本单位,由生殖细胞即卵子及其周围的内分泌细胞构成。那么,卵巢囊肿和卵泡有……详细>>

卵巢囊肿、息肉和肌瘤有什么区别

在女性方面上因为自身结构的不同身体问题也不同于男性,而且女性身体问题往往多于男性,女性本身也应该要比男性更注意身体,尤其是在女性的阴……详细>>

卵巢囊肿与卵巢肿瘤有什么区别

在生活中卵巢囊肿是妇女的常见妇科病、多发病,是卵巢卵巢良性肿瘤的一种,卵巢囊肿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一般多见于中年妇女。那么,卵巢囊肿……详细>>

卵巢囊肿与输卵管囊肿有什么区别

卵巢囊肿,输卵管囊肿,听上去大同小异,实质上存在很大区别,对女性朋友的影响也存在差异。那么,卵巢囊肿与输卵管囊肿有什么区别?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