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囊肿与卵巢肿瘤有什么区别

2017-05-09 16:05:24      

在生活中卵巢囊肿是妇女的常见妇科病、多发病,是卵巢卵巢良性肿瘤的一种,卵巢囊肿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一般多见于中年妇女。那么,卵巢囊肿与卵巢肿瘤有什么区别?

卵巢囊肿是指卵巢内有囊性的肿物形成,可分为肿瘤性和非肿瘤性两类。通常人们说的卵巢囊肿是指非肿瘤性的那一类。 非肿瘤性卵巢囊肿:又称非赘生性卵巢囊肿,大多是卵巢的功能性囊肿,包括卵泡囊肿、黄体囊肿、炎症性卵巢囊肿、多囊卵巢以及子宫内膜异位囊肿。

卵巢囊肿大多属于非肿瘤性囊肿,直径也很少超过5厘米,这些囊肿并不是肿瘤,大部分是良性的,能自行消退,无需手术。但如果囊肿较大或进行性增大、或破裂,则也该手术切除。

肿瘤性卵巢囊肿:准确地说它属于卵巢肿瘤,既然是肿瘤就有良性和恶性,囊性、实性之分,卵巢恶性肿瘤的病死率较高,居妇科肿瘤的首位,因此一旦确定是卵巢肿瘤,即使是卵巢的囊性肿瘤,如浆液性囊腺瘤、粘液性囊腺瘤、良性囊性畸胎瘤等,虽大多为良性,但有转化为恶性的可能,因此均需早期手术切除。 一旦发现卵巢囊肿,应尽早确定其为肿瘤性的囊肿还是非肿瘤性的囊肿。

可依据肿瘤生长的快慢、大小、性状,以及相应的检查,如:子宫输卵管造影、静脉肾盂造影、超声诊断或腹部断层扫描、核磁共振,还可以做腹腔镜检查、剖腹探查,可以明确诊断,如果是前者,不管当前是否为恶性均要早期手术切除。

也就是说,卵巢囊肿是卵巢肿瘤的一种,但是卵巢囊肿多指非肿瘤性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多指肿瘤性卵巢囊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囊肿和卵泡有什么区别

卵巢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是孕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卵泡是女性生殖的基本单位,由生殖细胞即卵子及其周围的内分泌细胞构成。那么,卵巢囊肿和卵泡有……详细>>

卵巢囊肿、息肉和肌瘤有什么区别

在女性方面上因为自身结构的不同身体问题也不同于男性,而且女性身体问题往往多于男性,女性本身也应该要比男性更注意身体,尤其是在女性的阴……详细>>

卵巢囊肿与卵巢畸胎瘤有什么区别

卵巢畸胎瘤和卵巢囊肿固然都属于卵巢的病变,但两则实在有着很多的不同点。那么,卵巢囊肿与卵巢畸胎瘤有什么区别?卵巢囊肿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卵巢囊肿与输卵管囊肿有什么区别

卵巢囊肿,输卵管囊肿,听上去大同小异,实质上存在很大区别,对女性朋友的影响也存在差异。那么,卵巢囊肿与输卵管囊肿有什么区别?详细>>

卵巢囊肿与宫颈囊肿有什么区别

肿块一般无触痛,但如有并发症或恶变,则不仅肿块本身有压痛,甚至出现腹膜剌激症状。还有的明显体征是腹水。腹水存在常为恶性肿瘤的特征,但良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