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感染HPV就是患了宫颈癌吗 HPV是怎样感染的?

2017-05-09 07:45:58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女性被查出HPV阳性,就十分担心,以为自己患了宫颈癌。其实HPV高危型病毒感染的女性,仅仅有1%左右转为宫颈癌,即使HPV感染了,也并不等于你就得病了。它是一种病毒,跟很多种病毒一样,在周围环境中都有,很容易就会感染上。HPV感染检查的意义在于,提示你患病的可能性,如果是阳性,你不一定是宫颈癌,如果是阴性,你在几年内都不会得宫颈癌。

感染HPV就是患了宫颈癌吗

前段日子,李大姨在朋友圈看到医院举办的女性体检特惠活动,于是跟朋友一起参加了体检活动,可没想到,体检结果显示自己感染了高危HPV(人乳头瘤病毒),听别人说这种病毒与宫颈癌有关,难道自己得了癌症?想到这里,李大姨慌然失措,根本不知该如何面对……

其实,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缩写。迄今发现的HPV有至少200种以上亚型,其中超过40种以上的亚型会对女性生殖道上皮造成感染。HPV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

持续、高危的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确实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不过在感染HPV的女性中,只有少数会形成持续性感染,而这部分女性中也只有极少数才会发生宫颈癌,所以感染高危HPV≠宫颈癌。大多数HPV感染仅为一过性或间歇性感染,如果机体免疫功能正常,HPV多可自然转阴。

HPV是怎样感染的

HPV是一种病毒,主要是通过性传播、密切接触和间接接触传播,另外婴儿会通过孕妇产道接触,对婴儿造成伤害。

HPV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是一过性感染,大约80%的女新一生至少感染一次HPV,在其引起细胞发生异常改变之前可通过人体自身免疫力将其完全清楚,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也无法进行检测。大部分的感染在一两年内可自动消除或被自身免疫力抑制,不会引起病变。

低危型HPV也是通过生殖器密切接触传播,引起的湿疣会影响局部的免疫力,为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创造条件,要是感染湿疣,积极治疗的同时要主要检测是否感染了高危型。

男性感染了HPV病毒,由于生理结构的特殊性,基本上都可以通过自身免疫力清除。男性的传播基本上是通过性行为感染,日常生活是否可以感染目前没有定论。男性感染HPV本身不是一种疾病,大部分人可以通过自身免疫力清除。即使低危型的引起尖锐湿疣也可以治疗,高危型引发癌症的非常少见。

避孕套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由于它不能覆盖全部的生殖器,因此不能完全防止感染。多个性伴侣会提高感染HPV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 HPV

感染HPV病毒还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疫苗之所以如此受关注,缘于宫颈癌超强的杀伤力。宫颈癌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女性第二杀手”,仅次于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详细>>

感染了HPV就会得宫颈癌吗? HPV是什么?

研究发现,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全球99%以上的宫颈癌病例与其相关。HPV主要经性接触传播,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病毒……详细>>

感染HPV一定就是患宫颈癌吗?

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的不断增高及发病年龄的年轻化,唤起了人们对这一疾病的关注。有很多女性在拿到体检报告的时候查出来HPV阳性,就觉得自己……详细>>

HPV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病因,但由于对HPV的片面认识,导致一些人的过度恐慌,甚至由此引起很……详细>>

HPV感染就是宫颈癌?别紧张 还差得远呢

相信不少人都听过HPV,但是对于HPV到底是怎么回事却知之甚少。有的人以为感染HPV的人就是性生活混乱,也有的人认为感染HPV就是早期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