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感染HPV一定就是患宫颈癌吗?

2017-06-03 07:55:3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的不断增高及发病年龄的年轻化,唤起了人们对这一疾病的关注。有很多女性在拿到体检报告的时候查出来HPV阳性,就觉得自己的世界崩塌了,觉得一定是宫颈癌了。那么,感染HPV一定就是患宫颈癌吗?

感染HPV不等于宫颈癌

宫颈癌的患者90%都是感染了HPV,但感染了HPV的女性却不一定就是宫颈癌。其实,感染上HPV并不可怕。80%的女性在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次HPV,感染HPV不等于患上宫颈癌。

免疫系统可清除HPV清除

感染HPV后,大多数女性的免疫系统可以把进入体内的HPV清除。只有少数女性由于无法消灭进入体内的HPV,造成HPV持续感染,才有可能引起宫颈癌前病变。其中有部分患者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宫颈癌,这一过程约5到10年。

HPV的类型与宫颈癌

感染HPV后是否会进展为宫颈癌,还与HPV的类型有关。HPV病毒大约有100多种亚型,女性生殖道感染HPV最常见的类型分别是6、11、16、18型,其中HPV6和HPV11型属于低危型,而HPV16和18型则属于高危型,来自世界各国的宫颈癌研究发现,HPV16型和HPV18型在宫颈癌患者中的感染率最高。

定期检查

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在三十岁以后开始进行HPV-DNA检查。如检查结果为阴性,说明没有被HPV感染,且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患宫颈癌的危险,建议每隔三年再做此项检查。

如检查结果为阳性,也不一定就会发展成为宫颈癌,因为体内的免疫系统可能将病毒消灭掉,所以感染者还应再做个宫颈涂片检查,如巴氏涂片或TCT,看看目前有没有异常的宫颈细胞,如没有建议每年复查,一旦发现异常可进行及时治疗,将宫颈癌消灭在萌芽状态。

HPV持续感染应进行治疗

所谓HPV病毒持续感染,是指间隔一年以上连续两次检查均发现HPV阳性。持续感染通常没有明显的特异症状,虽然目前尚无针对HPV病毒的特效治疗药物,但假如发现HPV持续感染,还是应该通过局部治疗或使用干扰素来增强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杀死病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PV阳性 感染HPV 宫颈癌

感染了HPV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宫颈癌是指发生在子宫阴道部及宫颈管的恶性肿瘤,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位于女性肿瘤的第二位。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妇女死于……详细>>

感染HPV病毒还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疫苗之所以如此受关注,缘于宫颈癌超强的杀伤力。宫颈癌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女性第二杀手”,仅次于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详细>>

HPV疫苗国内上市 注射HPV疫苗后就不会得宫颈癌吗?

国内首个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获批上市,HPV疫苗适合哪些人呢?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26~30岁及46~50岁……详细>>

哪些女性容易感染HPV病毒?这6类女性易感染HPV病毒

现在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很多女性意识到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人乳头瘤状病毒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因素,尤其是这几种女性要引起警惕。详细>>

HPV是怎么感染的?怎么知道是不是感染HPV

其实我觉得很多人可能看到HPV并不了解这到底是什么意思,所以,很有必要为大家科普一下什么叫做HPV感染。HPV是一种有特殊属性的嗜上皮病……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