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的中医病因是什么

2017-05-02 17:36:01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在乳腺癌高发的今天,越来越多女性担心自己不幸“中招”,而中医在治疗乳腺增生具有其强大的优势,那么,乳腺增生的中医病因是什么?

中医认为,七情过度,或悲或喜、或忧虑,可致七情郁结,肝失条达,肝郁气滞,气机运行不畅,气血瘀滞于经脉,乳房脉络瘀阻而发病,不通则痛,引起乳房疼痛。故疏肝理气,调畅气机为乳癖的主要治则。

或七情郁结,加以年高肾虚,致脾失健运,痰湿内生,肾气不足,冲任脉失调,气机不利,运行气血无力,积瘀聚于乳房、胞宫,或致乳房疼痛而结块,或月事紊乱失调。因此,必须活血化瘀,疏通乳络。

饮食肥厚或生冷,损伤脾胃,运化失司,酿湿生痰,痰气互结于胃络、乳房脉络,故乳中结块。

痰湿、血瘀凝滞日久,痰瘀互结而成乳癖。因此,痰凝在乳癖发病学上有一定影响,化痰软坚,消肿散结可消肿痛。

中医认为乳腺增生病变部位在乳房,与肝、脾胃、肾等脏腑及冲脉、任脉、胃经、肝经、脾经等皆有关。

同时,传统中药在治疗乳腺增生效果好。夏枯草口服液用于头痛眩晕,瘿瘤,瘰疬,甲状腺肿大,乳痈肿痛,淋巴结结核,乳腺增生症,高血压症等。乳增宁片用于肝郁气滞、冲任失调引起的乳痛症及乳腺增生等症。乳块消胶囊用于治疗肝气郁结、气滞血瘀所致的乳癖。有需要的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用效果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的病因是什么

一方面,雌激素与孕激素平衡失调而引起的,表现为黄体期孕激素分泌减少,雌激素地量相对增多,致使雌激素长期刺激乳腺组织,而缺乏孕激素地节制与……详细>>

乳腺增生的病因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在青春期或青年女性中,经前有乳房胀痛、有时疼痛会波及肩背部,经后乳房疼痛逐渐自行缓解,仅能触到乳腺有些增……详细>>

乳腺增生的原因是什么?中医药可对付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应提前预防。……详细>>

乳腺增生的病因是

一方面,雌激素与孕激素平衡失调而引起的,表现为黄体期孕激素分泌减少,雌激素地量相对增多,致使雌激素长期刺激乳腺组织,而缺乏孕激素地节制与……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治 中医辩证治疗乳腺增生

症见乳房内肿块扁平伴有结节,周围圆滑(如凹凸不平疑为癌症,必须立即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按之触痛,经前坠胀不适,疼痛,心烦,易怒或失眠者……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