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术后护理措施有啥呢

2017-04-28 11:13:25      

宫颈癌作为生活之中一种对于女性很极大危害的常见疾病,甚至很多女性都是谈之色变。如果宫颈癌患者在患病期间,能够迅速地做好各项工作,那么对于宫颈癌的治疗是很有帮助的。然而,宫颈癌术后护理措施有啥呢?

预防宫颈癌的方式是非常多的,也需要掌握重点,宫颈癌术后护理措施如下:

1、患者要保持均衡、合理的饮食。

宫颈癌手术后还要注意饮食的护理,麻醉后病人应按医生要求禁饮、禁食一段时间,时间的长短根据癌症发生及施行手术的部位而定。指导协助病人循序渐进饮食,以植物性营养为主,定时,定量,避免油炸、含色素、防腐剂、香精、糖精、淹酸、变质等垃圾食品;观察进食后情况。宫颈癌患者在放疗时饮食调理以养血滋阴为主,可食用肉类、鸭蛋、木耳、油菜、莲藕等。这也是属于宫颈癌的术后护理的一种。

2、术后要防止感染,并进行一些提供训练等。

宫颈癌手术后每日2次擦洗外阴及尿道口以保持外阴清洁,适当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每周更换尿袋2次,保留导尿管7~10天。拔管前2日每2~3h开放尿管一次,热敷按摩膀胱及锻炼腹式呼吸,提肛训练,增强尿道肌、尿道括约肌的收缩能力,促使膀胱受损神经逐渐恢复,促进自主排尿。

3、保证休息,避免太过劳累。

宫颈癌病人经过正规治疗后一般体质都比较差,因此要使疲惫的身体迅速恢复,一定要保证充分的休息。但休息并不是整天卧床,而是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劳逸结合地休息,可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打太极、散步、做保健操、练气功等,增加患者食欲,恢复身体机能。并做些轻松的家务等,避免劳累运动,这样的休息,有利于身心健康,有利于康复。

宫颈癌在早期使用手术切除的情况下,疾病预后措施还是比较良好的,术后一定要注意术后的护理,术后的护理措施若是应用不当的情况下,也非常有可能引起宫颈癌的反复复发,因此,对于这方面要有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的术后护理措施有哪些

宫颈癌患者在放疗时饮食调理以养血滋阴为主,可食用肉类、鸭蛋、木耳、油菜、莲藕等。这也是属于宫颈癌的术后护理的一种。详细>>

宫颈癌术后护理须知

宫颈癌给患者朋友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威胁,所以一旦患病就要及时的治疗,同时在治疗后患者朋友还要注意护理,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宫颈癌术后……详细>>

宫颈癌术后护理须知

鼓励病人活动四肢,每15~30分钟进行一次腿部运动,促进血液循环,防止下肢静脉血栓和淋巴回流受阻,麻醉后,每2小时更换体位,作深呼吸,有……详细>>

重视宫颈癌术后护理

宫颈癌术后护理要引起患者的重视,患者应该提早进行治疗,才能够早健康恢复。详细>>

宫颈癌术后的护理

避免热气,健脾化湿破淤。健脾胃用山楂、麦芽、鸡蛋内金等。化湿用淮山、苡米、茯苓。其他作用的,如这样搭配也好,雪耳、太子参;生地、麦冬、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