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的转移途径是怎么样的

2017-04-27 15:46:25      

我们都知道,宫颈癌是女性的煞星,很多的人都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被告知自己患上了宫颈癌。很多的宫颈癌在不同的时期都会发生转移。那么宫颈癌的转移途径是怎么样的?

宫颈癌的转移途径有三个:直接蔓延、血道转移和淋巴道转移。不同的转移途径有其特殊的特点。

1、直接蔓延: 向阴道蔓延,宫颈外生性癌灶常向下蔓延,首先浸润阴道穹窿,再向阴道中、下段扩展,宫颈管内的病灶则使颈管扩张、增粗、变硬,并向上蔓延累及宫腔,穿透宫壁,发生腹腔扩散。向宫旁组织蔓延侵犯双侧主韧带及骶韧带,整个盆腔可形成坚硬的癌灶,呈“冰冻骨盆”。

2、血道转移:出现于晚期或分化差的患者,可扩散到肺、肝、肾、骨、脑、皮肤等部位。

3、淋巴道转移:宫颈癌向间质浸润可侵入淋巴管形成瘤栓,随淋巴液流达邻近淋巴结,在淋巴管内扩散。

宫颈癌转移途径:

①宫颈癌灶基底淋巴管→宫旁淋巴结一闭孔区淋巴结→髂内、外区淋巴结→髂总区淋巴结→腹主动脉旁淋巴结→锁骨上窝淋巴结。

②宫颈癌灶淋巴管→骶前区淋巴结→主动脉下淋巴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的转移途径

大家都知道恶性肿瘤有早期和晚期之分,一般恶性肿瘤在早期没有什么症状,不易被发现,在中后期就会出现一些症状,甚至会扩散和转移,宫颈癌也是一……详细>>

宫颈癌的几个转移途径

向下侵犯阴道,向上可累及子宫下段及宫体,向两侧扩散到子宫颈旁和阴道旁组织,向前后可侵犯膀胱及直肠。详细>>

宫颈癌的转移途径有哪些?

直接蔓延最常见。癌灶向下蔓延至阴道,向上可累及宫体,向两侧蔓延至宫旁组织、主韧带、阴道旁组织甚至达盆腔壁,癌灶向前后蔓延侵犯膀胱或直肠。详细>>

宫颈癌的临床症状及转移途径

原位癌及早期浸润癌常无任何症状,多在普查中发现。子宫颈癌的主要症状是阴道流血、阴道分泌物增多和疼痛等。其表现的形式和程度与子宫颈癌病变的……详细>>

宫颈癌的转移途径有哪些

直接蔓延最常见。癌灶向下蔓延至阴道,向上可累及宫体,向两侧蔓延至宫旁组织、主韧带、阴道旁组织甚至达盆腔壁,癌灶向前后蔓延侵犯膀胱或直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