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产褥热怎么诊断

2017-04-19 15:56:22      

产褥热怎么诊断

详细询问病史,全身及局部体检,注意排除引起产褥病率的其它疾病与伤口感染等并进行血尿常规化验。检测血清急性期反应物质中的C-反应蛋白,有助于早期诊断感染。

1、病史

详细询问病史及分娩经过,对产后发热者,应首先考虑为产褥热。

2、全身及局部检查确定病变位置。

仔细检查腹部、盆腔及会阴伤口,可基本确定感染的部位和严重程度。通过全身检查,三合诊或双合诊有时可触到增粗的输卵管或盆腔脓肿包块,辅助检查如B超、CT、磁共振成像等检测手段,能够对产褥感染形成的炎性包块、脓肿以及静脉血栓作出定位及定性诊断。

3、确定病原体。

病原体的鉴定对产褥热诊断与治疗非常重要,方法有:

①病原体培养:常规消毒阴道与宫颈后用棉拭子通过宫颈管,取宫腔分泌物,由于常被宫颈菌肠子宫陷凹采取分泌物或脓液进行需氧菌和厌氧菌的双重培养。

②分泌物涂片检查:若需氧培养结果为阴性而涂片中出现大量细菌,应疑厌氧菌感染。

③病原体抗原和特异抗体检查:已有许多商品药盒问世,可快速检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褥热怎么诊断

详细询问病史,全身及局部体检,注意排除引起产褥病率的其它疾病与伤口感染等并进行血尿常规化验。检测血清急性期反应物质中的C-反应蛋白,有助……详细>>

什么是产褥热 产褥热两大感染途径

产褥热,又称产褥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产褥期并发症,发病率约为6%,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多发生于剖宫产产妇。从时间上来说,夏……详细>>

分娩后怎么预防产褥热 产褥热怎么治疗

产褥热就是产褥感染,是分娩后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产褥热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分娩后怎么预防产褥热?详细>>

产褥热是妇科病吗 什么是产褥热

产妇出院后要注意补充营养,保证休息,适当活动,按医嘱正确使用药物;同时做好口腔、皮肤、乳房的保健,保持会阴的清洁;做好避孕。详细>>

产褥热的护理措施

多休息:新妈妈一定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如果身体吃不消,就把照顾宝宝的任务交给家人,这样才能早日恢复体力。同时加强婴儿护理、乳房护理,不能哺……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