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月经崩漏都是气血失调惹的祸

2017-04-12 16:14:17      

月经崩漏,这是女性经常看见的词语,其实月经崩漏属于妇科疾病的一种,女性患上此病之后,往往会失血过多,导致气血虚、面色苍白等情况。此病的出现和月经是有一定的联系,对于患者来说,似乎不太了解月经崩漏的病因,其实,中医认为月经崩漏的病因比较复杂,最常见的就是气血失调。

气与血是相互依存,相互为用的,气病可及血,血病也可及气,故气血失调表现为气血亏虚或气滞血瘀,反映在经、带、胎、产各种病态之中。如血热妄行可致月经先期、月经过多、崩漏。如气血失调又可出现月经失调、崩漏、闭经、梅核气、癓瘕等。

气机失调是指在疾病过程中,由于致病因素的影响,或脏腑功能失调,导致气的升降出入这一基本运动形式失常的病理变化。一般地说,气机失调病机可概括为气滞(气的运行流通障碍)、气逆(气的上升太过或下降不及)、气陷(气的上升力量不足或下降力量过强)、气闭(气的外出受阻)、气脱(气不内守而散脱于外)等方面。

1、瘀血阻滞崩漏:

情志内伤,冲任气血郁滞;或经期产后,余血未尽,感受外邪,以致瘀阻经脉,新血不得归经而妄行,从而导致月经崩漏。

2、气虚不摄崩漏:

忧思过度,饮食劳倦,损伤脾气,气虚下陷,统血无权,冲任失固,不能制约经血而成月经崩漏。

3、血热妄行崩漏:

素体阳盛,或情志抑郁,肝郁化火;或感受热邪,或过食辛热之物酿成实火,灼伤冲任,扰动血海,迫血妄行,致成月经崩漏。

4、肾气不固崩漏:

素体肾气不足,或因早婚、多产、房事不节损伤肾气;或年老肾气渐衰,或手术损伤等,以致肾气亏虚,封藏失职,冲任失固而成月经崩漏。

5、阴虚火旺崩漏:

素体阴虚,或久病失血伤阴,阴虚火旺,下扰血海,致使经血非时妄行。失血过多,更伤阴津,阴愈虚则火益旺,故月经崩漏患者常迤逦不愈。

月经崩漏主要是指在非经期而出现大量的阴道流血,气血失调会引起月经崩漏,女性们一定要引起重视,避免寒冷食物,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崩漏的解释是什么

对于崩漏,相信很多女性都有听说过,但是,许多女性对于崩漏的症状并不是很了解,导致发病的时候还没有发现。那么,月经崩漏的解释是什么?详细>>

月经崩漏的原因

在平时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一个词:崩漏,我们大概知道的是崩漏指的是女性月经方面的问题,但是详细说起来我们对于崩漏确实没有太多的了解。一……详细>>

月经崩漏的危害有哪些

女性出现阴道出血就是我们俗称的崩漏,它的发病原因是有很多的,也可以由多种疾病引发,可以表现为月经过多。那么,你是否知道月经崩漏的危害有哪……详细>>

远离月经崩漏危害的几大方法

调节月经周期。一般连续服用已烯雌酚等药物,每天0.5-1克,连用20天,用药最后5天增加注射黄体酮每天20毫克。一般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详细>>

远离月经崩漏危害的几大方法

月经崩漏,很多女性不太了解什么意思,其实月经崩漏属于常见的妇科疾病,经期时间以及月经量都很失常,患上月经崩漏,女性们会气血失调,导致虚弱……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