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阴虚崩漏如何辨证治疗

2017-04-12 10:55:15      

肾阴虚崩漏以无周期性的阴道出血为辨证要点,临证时结合出血的量、色、质变化和全身证候辨明寒、热、虚、实。治疗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出血的久暂,采用“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灵活运用塞流、澄源、复旧三法。

塞流即是止血。崩漏以失血为主,止血乃是治疗本病的当务之急。具体运用止血方法时,还要注意崩与漏的不同点。治崩宜固摄升提,不宜辛温行血,以免失血过多导致阴竭阳脱;治漏宜养血行气,不可偏于固涩,以免血止成瘀。

 澄源即是求因治本。崩漏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针对引起崩漏的具体原因,采用补肾、健脾、清热、理气、化瘀等法,使崩漏得到根本上的治疗。塞流、澄源两法常常是同步进行的。

复旧即是调理善后。崩漏在血止之后,应理脾益肾以善其后。历代诸家都认为崩漏之后应调理脾胃,化生气血,使之康复。近代研究指出,补益肾气,重建月经周期,才能使崩漏得到彻底的治疗。 此外,崩漏期间患者适宜食用猪瘦肉、鸡肉、猪肝、兔肉等清淡、富有营养的食物;多吃青瓜、青菜、豆角等新鲜蔬菜、豆制品。

偏肾阳虚崩漏患者可选食火腿、海虾、鸡肉、羊肉、黄花菜等。脾虚崩漏患者,选食山羊肉、山药、牛肉、红枣等。偏于血热崩漏患者,选食苦瓜、生藕、芽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崩漏如何辨证诊治

妇女不规则阴道出血,若出血量多,来势急猛的称崩,又称崩中;出血量少淋漓不净称漏下,又称经漏。如发病开始时阴道出血如崩,既雨淋漓不净的称为……详细>>

肾阴虚型崩漏怎么办

崩漏是女性朋友常见的疾病,如果有出现崩漏症状的同时,还伴有头晕耳鸣、腰酸腿软、心烦意乱、睡眠质量严重下降等症状,那么可能是肾阴虚型崩漏,……详细>>

解析崩漏的辨证施护

本病是以阴道不规则出血为主症,出血量或多或少,崩漏交替,缠绵难愈,常继发贫血,甚者出现失血性休克,为妇科的疑难重症,一般需住院治疗,故需……详细>>

慢性盆腔炎如何辨证治疗

慢性盆腔炎如何辨证治疗?对于慢性盆腔炎的治疗,应采取中医或中西医结合的综合疗法,并配合心理、运动、饮食等调理方法,增强体质,以提高疗效……详细>>

中医如何辨证治疗阴道炎

患有霉菌性阴道炎的妇女有性接触的男性中,约1/2的人会被感染。使用不洁卫生纸,都可以造成传播。那么,中医如何辨证治疗阴道炎? 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