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解析崩漏的辨证施护

2017-04-12 16:14:17      

本病是以阴道不规则出血为主症,出血量或多或少,崩漏交替,缠绵难愈,常继发贫血,甚者出现失血性休克,为妇科的疑难重症,一般需住院治疗,故需加强护理。

本病病机是冲任不固,不能约制经血。多因肾虚、脾虚、血热、血瘀引起。在护理过程中,应该注意分辨,并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

1、注意观察出血的量、色、质,以掌握辨证依据,准确估算出血量,及时记录,供医生参考。

2、注意观察大出血患者的血压、心率、面色、神志、汗出、舌脉等变化。若患者出现面色苍白、神情烦躁或淡漠、汗出不止、肢冷、脉细数或芤大无力,血压下降,为休克前期症状,属阴血暴虚,气随血脱,阴阳离绝的脱证,可先灸百会、神阙、气海等穴,以回阳救逆,并立即报告医生,同时作好输血输液的一切抢救准备工作。

3、出血过多者,须绝对卧床,必要时采取头低位。

4、严重贫血病人,常伴有心肌损害,容易晕厥跌倒,外出或进厕所时需有人陪同,以防意外。大量快速输血时,可引起急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故输血时须控制滴速。

5、当采取性激素治疗时,应严格控制服药时间,遵守用量,告诫患者按时服药,不得任意修改用量,否则会造成反复出血。在性激素治疗期间,可能会产生恶心,纳差,或毛发增多,声音嘶哑,或痤疮等副作用,但一般不明显,并且停药后自行消退,可向患者解释,不必顾虑。

6、崩漏患者月经期长,出血多,继发贫血,故抵抗力低下,容易感染,应加强外阴护理,每日清洗外阴,勤换月经垫及内裤。

7、加强情志护理,安慰患者,解释病情,清除恐惧和紧张心理,使之配合治疗。

8、注意生活起居,寒温适宜。肾阴虚者,衣被不宜过暖,肾阳虚及脾虚患者,应注意保暖,不可复感寒邪;血热者,不可过暖,并且所服药液可偏凉服下。

9、加强营养,多食鱼类、肉类、禽蛋类及牛奶、新鲜蔬菜等食物。

(1)肾阴虚患者宜食甲鱼、紫菜、黑木耳等清养之品,并以藕汁、梨汁为饮料,忌葱、姜、辣椒等辛辣动火之品。如冰糖黄精汤,以黄精30g冷水泡发,加冰糖50g,用小火煎煮一小时,吃黄精喝汤,每日2次。

(2)肾阳虚患者可多食羊肉、韭菜等。如归地烧羊肉,以羊肉500g洗净,切块,放砂锅中加当归、生地各15g,干姜10g,酱油、食盐、糖、黄酒适量,清水小火红烧,熟烂即可食用。

(3)脾虚患者可常食桂圆、红枣、山药等,冬天可吃生姜羊肉汤,以温运脾阳。

(4)血热患者饮食以清淡为主,忌食辛辣刺激之品。

(5)血瘀患者忌食生冷、酸涩性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崩漏如何辨证诊治

妇女不规则阴道出血,若出血量多,来势急猛的称崩,又称崩中;出血量少淋漓不净称漏下,又称经漏。如发病开始时阴道出血如崩,既雨淋漓不净的称为……详细>>

闭经的不同症状可实行辨证施治施食

闭经是妇科常见疾病,对女性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从中医角度来看,人们可根据不同症状实行辨证施治施食,对于患者来说,一方面,患……详细>>

崩漏分虚实 中医辨证来诊治

崩漏是女性常见病,此病临床上主要是以月经量发生严重紊乱及月经周期不准的情况,病情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出血量多如注或淋漓不断,甚至屡月未有尽时……详细>>

肾阴虚崩漏如何辨证治疗

肾阴虚崩漏以无周期性的阴道出血为辨证要点,临证时结合出血的量、色、质变化和全身证候辨明寒、热、虚、实。治疗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出血的久……详细>>

解析卵巢囊肿的中医辨证治疗

化癥灌肠液采用中药保留灌肠法,将药物按常规煎煮方法煎成药液后,进行过滤,取100ml药汁,利用中药灌肠器进行灌肠。灌肠时注意药液的温度及……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