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注意闭经的防治

2017-04-12 10:20:00      

闭经是许多妇科疾病所共有的一个症状,是由下丘脑一垂体一卵巢轴中的某一环节发生功能或器质性病变引起。按引起闭经的病变部位,可分为子宫性、卵巢性、垂体性和下丘脑性闭经。

妇女年满18周岁经尚未来潮称为原发性闭经,约占闭经总数的5%,多为先天发育异常;月经已经来潮,而出现连续6个月月经不行者,称为继发性闭经,约占95%,病因各异。中医学将本病称之为“女子不月”、“月事不来”、“血枯”、“血隔”。

临床表现已年满18周岁月经尚未来潮,或月经已来潮又连续6个月未行经。或伴有头痛、视力障碍、恶心、呕吐、周期性腹痛;或有多毛、肥胖、溢乳等。

诊断

1、有典型症状。

2、全身检查:注意一般发育及营养状况、精神神经类型、智力水平、有无躯体畸形。必要时测量身高、体重、指距及第二性特征发育情况,有无肥胖、多毛、溢乳等。

3、妇科检查:注意外阴发育和阴分布情况,有无阴蒂肥大,阴道发育情况,阴道、处女膜有无梗阻、畸形、萎缩,于富有无及大小,卵巢是否增大。

4、子宫检查

(1)官腔镜检查:了解官腔深度、宽度、形态有无畸形,有无黏连,取内膜检查有无病理改变。

(2)腹腔镜检查:直视子宫及性腺外观,除外先天发育异常,必要时取卵巢活检。

(3)子宫轴卵管碘油造影:了解宫腔形态,有无畸形,输卵管是否通畅,除外结核病。

(4)药物试验检查:孕激素和雌激素试验,观察子宫内膜有无反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闭经的饮食防治

曾经来过月经,后来不再有月经,超过3个月的,叫继发性闭经。如果平时每月行经,3次月经应为3个月,而每2个月来1次月经的,3次月经就是6个……详细>>

闭经的饮食防治

桃仁牛血汤。桃仁10克~12克,鲜牛血(血已凝固)200克,食盐少许。将牛血切块,与桃仁加清水适量煲汤,食时加食盐少许调味。具有破瘀行血……详细>>

饮食防治闭经

子宫原因。也叫子宫性闭经。是因子宫有问题而引起的闭经,例如先天性无子宫、子宫发育不良,或儿童期间疾病累及子宫内膜,发生了粘连或瘢痕,虽然……详细>>

饮食防治闭经

子宫原因。也叫子宫性闭经。是因子宫有问题而引起的闭经,例如先天性无子宫、子宫发育不良,或儿童期间疾病累及子宫内膜,发生了粘连或瘢痕,虽然……详细>>

闭经者的饮食防治

顾名思义,闭经就是月经停止了。那么多长时间不来月经算闭经呢?有关医学上有这些规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