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导致更年期抑郁症的原因

2017-04-07 10:55:40      

更年期抑郁症临床上女性最为常见疾病之一。据报道女性进入更年期后,约有46%的人患本病,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那么导致更年期抑症的原因是什么呢?常见的有:部分生理机能退化 ,性生活的心理负担 ,工作忧虑 ,自我封闭等。

1、部分生理机能退化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开始萎缩,绝经后雌激素分泌锐减,就会出现烦躁、易激动、潮热等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有时当众发作,令患者焦急不安、心情不悦;若不能及时调整心态,正确对待,反复下去就易发生抑郁症。

2、性生活的心理负担

绝经后女性由于体内雌激素消耗殆尽,致性欲减退甚至无性要求,给两人世界带来了极大不便。若丈夫不理解妻子,双方原先亲密无间的关系就会出现裂痕,势必会增加妻子的心理负担,长期下去就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3、工作忧虑

更年期女性多临近退休或受到下岗的威胁,使患者心理存在多种顾虑。有的在单位是领导,是业务骨干,退休后就觉得无事可干,由此而产生孤独感,进而产生忧郁;下岗职工心理压力更大,下岗后经济收入似乎难以保障,社会地位将有所改变,这些因素每时每刻都困绕着她们,使她们由危机感逐渐产生抑郁症。

4、自我封闭

有些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不能主动参加社会活动,又不去开拓美好的生活,享受生活乐趣,而是整天闭门自思、闷闷不乐,自讨苦吃,不能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变化,如迁居离开久居的老地方,到陌生的新环境;随儿、女新家庭一起生活或丧偶独自生活等等久而久之便产生精神忧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抑郁症的原因是什么

抑郁症对患者来说危害较大,不仅会影响家庭和工作,严重的抑郁症还可能有自杀的倾向。如果我们能对抑郁症产生的原因有一定的了解的话,就能把及时……详细>>

5招预防女性更年期抑郁症

女性更年期是每个妇女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但每人所表现的症状轻重不等,时间久暂不一,轻的可以安然无恙,重的可以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会发展成为……详细>>

更年期抑郁症的症状有哪些

有些更年期的女性会出现情绪低落、心情抑郁、胡思乱想等症状,于是便怀疑是不是得了抑郁症。下面就让我们来全面认识一下:更年期抑郁症的症状有哪……详细>>

更年期抑郁症表现有哪些

抑郁症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沉重的负担,严重还会导致自杀。因此要尽早发现是否患有抑郁症以便及时治疗。那么,更年期抑郁症表……详细>>

预防更年期抑郁症5种方法

体育活动可以通过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各器官的生理机能,以提高身体素质,同时也能提高心理素质,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适应能力。宜选择运动量小、运动……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