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有这8大禁忌 一个都不能忽视

2017-03-22 01:29: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更年期间,有个充分而合理的睡眠,是相当重要的。合理的睡眠的意思是睡眠的时间需适当以及睡眠姿势习惯等需要恰到准确。那么,女性更年期睡眠都有哪些禁忌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女性更年期的8大禁忌

一、忌临睡前进食

人进入睡眠状态后,机体中有些部分的活动节奏便开始放慢,进入休息状态。如果临睡前吃东西,则胃肠、肝、脾等器官就又要忙碌起来,这不仅加重了它们的负担,也使其他器官得不到充分休息。大脑皮层主管消化(消化食品)系统的功能区也会被兴奋,在入睡后常产生恶梦。

如果赶上晚饭吃得太早,睡觉前已经感到饥饿的话,可少吃一些点心或水果(如香蕉、苹果等),但吃完之后,至少要休息半小时之后才能睡觉。

二、忌睡前用脑

如果有在晚上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先做比较费脑筋的事,后做比较轻松的事,以便放松脑子,容易入睡。否则,如果脑子处于兴奋状态的话,即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时间长了,还容易形成失眠症。

三、忌睡前激动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要使情绪平稳为好。如果你由于精神紧张或情绪兴奋难以入睡,请取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舌舔下腭,全身放松,口中生津时,不断将津液咽下,几分钟后你便进入梦乡。

四、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

更年期女性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时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会导致糖代谢紊乱,而诱发肥胖。肥胖又会导致糖代谢异常,促使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和发展,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以更年期女性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更年期女性特别要注意。

五、少喝咖啡

研究表明咖啡因能引起潮热,因为它会扩张血管。所以更年期女性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少喝咖啡类的饮品。

六、降低食盐摄入量

更年期妇女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可能会出现水肿、高血压,因此每天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3~5克。需要更年期女性注意这方面的问题,饮食宜清淡。

七、忌外阴不洁

女性到了更年期,因缺乏雌激素的支持,阴道粘膜的酸碱度改变,抵抗力会降低,易发生阴道炎症。因此,更年期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外阴清洁,以预防感染。

八、忌滥用药物

更年期女性绝经前如果长期接受甲状腺素治疗,不仅会导致骨质疏松症,而且还会增加晚年时髋骨骨折的危险。所以,更年期的生活中一定要慎重使用药物,切忌滥用。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

1、牡蛎肉:性平,味甘咸,能养血滋阴,对阴虚内热、烦热失眠、心神不安的更年期者,食之最宜。《本草拾遗载》:“煮食,主虚损,妇人血气,调中。”《医林纂要》亦云:“清肺补心,滋阴养血”。崔禹锡在《食经》中还说,牡蛎肉“治夜不眠,志意不定”。所以,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或有神经官能症表现者,常食有益。

2、百合:亦为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女性在更年期出现心神失常、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华子本草》就曾说它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3、桑葚:有“滋阴补肾、充血液、息虚风、清虚火”的作用。女性更年期肝肾阴亏、头晕腰酸、手足心热、烦躁不安、心悸失眠、月经紊乱时,常吃桑葚可以收到补肝、益肾、滋阴、养液的功效。虚热退而阴液生,则肝心无火、魂安而神自清宁。

4、红薯:红薯中的高蛋白质可弥补面粉、米类蛋白质的不足,能够给人体提供大量黏液蛋白,能保持血管壁的弹性,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能减少皮下脂肪,有利于减肥。而且红薯能有效抵抗更年期衰老、内分泌失调等症状,是进入更年期之后不错的食物选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饮食 更年期禁忌 更年期

更年期女性保健 这最后一条更不能忽视

女人进入更年期后需要做好身体保健工作,要合理的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营养的摄入量,更年期要多吃些豆制品,能够起到调节雌性激素的作用,并且能保……详细>>

女性更年期的几个表现 更年期的女性饮食安排

说起来更年期,不仅是女性本人,对她周边的人来说更是有些“谈虎色变”的感觉。起伏不定的心情、无法抑制的焦躁,波及身边人的不受控制的怒气…………详细>>

如何知晓更年期到来 更年期女性忌吃3种食物

大部分女性都会在45~55岁这个年龄阶段进入更年期。女性更年期的症状表现主要有脾气暴躁、性格不稳定等。更年期有许多危害,多加了解更年期知……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 8大措施应对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可能出现月经紊乱,心情烦躁不安等等各种症状。很多时候如果不加以注意的话,带来的影响也是蛮大的。那么女性更年期都有什么症状,对于……详细>>

女性更年期保养有哪些禁忌

我们知道女性到了一定年纪就会进入更年期,身体和心理上都会发生很大变化,特别是容易出现烦躁不安等情绪,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动肝火,这样会对身……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