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哪几种人易得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要做哪些检查?

2017-02-18 08:36:1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的妇科疾病有很多种,对于子宫肌瘤大家都是否了解呢,下面由专家来介绍子宫肌瘤的体检项目有哪些?

子宫肌瘤的体检项目有哪些

一、探测宫腔

用探针测量宫腔,壁间肌瘤或粘膜下肌瘤常使子宫腔增大及变形,故可用子宫探针探测宫腔的大小及方向,对照双合诊所见,有助于确定包块性质,同时可了解腔内有无包块及其所在部位。但必须注意子宫腔往往迂回弯曲,或被粘膜下肌瘤阻挡,使探针不能完全探入,或为浆膜下肌瘤,宫腔往往不增大,反而造成误诊。

二、X光平片

肌瘤钙化时,表现为散在一致斑点,或壳样钙化包膜,或边缘粗糙及波浪状的蜂窝样。

三、子宫输卵管造影

理想的子宫造影不但可显示粘膜下肌瘤的数目、大小,且能定位。因此,对粘膜下肌瘤的早期诊断有很大帮助,而且方法简单。有肌瘤处造影摄片显示宫腔内有充盈残缺。

哪几种人易得子宫肌瘤

未育女性提前进入更年期

女性一生原始卵泡数目有限,排卵的年限约有30年。妊娠期和哺乳期,由于激素作用,卵巢暂停排卵,直至哺乳期的第4~6个月才恢复,卵巢由此推迟了一定数量的排卵,有生育史的女性要较晚进入更年期。而未育女性得不到孕激素及时有效保护,易发生激素依赖性疾病,子宫肌瘤就是其中之一。

权威研究表明,女性一生中如果有一次完整的孕育过程,能够增加10年的免疫力,而这10年的免疫力,主要针对的是妇科肿瘤。

产次有关

子宫肌瘤发病率与产次成反比。现在70多岁的老人家,她们的年代都起码生四胎,都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以前的妇女很少患这个病。这是因为怀胎十月加哺乳半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内卵巢不排卵,激素分泌处于低水平,从而保护了子宫的健康。

体质关系

为什么吃同样的食品,或者姐妹患病而自己没患,这都跟个人体质有关。因为激素作用需要受体,有的人受体比较敏感,容易受激素影响,那就相对容易患子宫肌瘤。

避孕药

不合理的避孕措施多次流产导致的不断刺激也会造成子宫肌瘤,如果过早的腹避孕药,也会造成子宫肌瘤的发生。

子宫肌瘤患者食疗方

1、益母陈皮蛋

原料:益母草30克,陈皮9克,鸡蛋2枚。

做法:将鸡蛋洗净,与益母草、陈皮一同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炖煮至鸡蛋熟透。将熟鸡蛋捞出,去壳后放回锅中炖煮5分钟即成,可食蛋饮汤,患者可于月经前的5~6天开始服用,每日服1剂,直至月经来潮。

功效:此方具有行气导滞、化瘀敞结的功效。

2、归艾瘦肉汤

原料:元胡、艾叶、当归各9克,瘦猪肉60克,食盐适量。

做法:将瘦猪肉洗净后切成片。将元胡、艾叶、当归用水煎煮后滤取药汁。将此药汁与瘦肉片一同入锅炖煮至猪肉烂熟,调入食盐即成,可食肉饮汤。患者可于月经前5~6天丌始服用此汤,每日服1剂,直至月经来潮。

功效:此方具有湿经止痛、理气散结的功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易患人群 子宫肌瘤检查 子宫肌瘤

抑郁女性更易患子宫肌瘤 哪几种人易得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女性妇科疾病的一种常见病,从而也是很多女性惧怕的一种妇科疾病,子宫肌瘤的并发症及危害性更是不可小觑的。所以,早期的预防和了解也……详细>>

诊断子宫肌瘤要做这些检查 治疗子宫肌瘤的方法

生活中女性朋友总是会被一些妇科疾病所困扰,比如子宫肌瘤就是其中的一种,肿瘤的良性还是恶性来判断应该要怎么做,需要我们通过一系列检查来做判……详细>>

子宫肌瘤检查方式有哪几种

子宫是我们女性最重要的生殖器官之一,但是由于我们日常的护理不当,脆弱的子宫就会出现疾病,一般人都会患上子宫肌瘤疾病,一定要重视我们身体的……详细>>

子宫肌瘤要做哪些检查

子宫肌瘤是一种良性的肿瘤,其中每4-5个女性当中就有一个患有子宫肌瘤,但由于它前期无明显症状,所以人们很难发现。子宫肌瘤对人体的危害比较……详细>>

子宫肌瘤要做哪些检查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其常见症状可有子宫出血,腹部肿块,阴道流液,膀胱及直肠的压迫症状等。由于子宫肌瘤对女性影响较大,因此,要……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