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推荐中医疗法有效“止血”

2017-02-16 06:30:07      家庭医生在线

生完宝宝,产妇的身体需要得到休息和恢复,但这个时候,恶露不断是一个最烦恼的问题。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是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子宫复旧不良:产后子宫逐渐恢复的过程称子宫复旧(约需6周)。子宫复旧使得胎盘剥离面的开放血管于产后迅速闭合,血管内有血栓形成,出血逐渐减少直至停止。若因复旧不良出现血栓脱落,可引起晚期产后出血,表现为“恶露不绝”。

胎盘、胎膜等组织残留:产后未仔细检查胎盘、胎膜的完整性,致使部分组织残留、黏附于宫腔内,变性坏死。其脱落时底部血管暴露,引起出血,血量时多时少,内夹血块,并伴有阵阵腹痛。长期反复出血可导致贫血,突然发生的大量出血则可使患者休克。

宫腔感染:可因产后洗盆浴,或卫生巾不洁,或产后未满月即行房事,也可因手术操作者消毒不严密等原因致使宫腔感染。此时恶露有臭味,腹部有压痛,并伴有发热,查血象可见白细胞总数升高。

恶露依产后的时间可分为:

①血性恶露

含血量多,所以颜色呈红色或暗红色,故又名红色恶露,产后1~4 天内排出的分泌物,大概与平时月经量一般,或稍多于月经量,有时还带有血块,有血腥味。

②浆性恶露

呈淡红色,其中含有少量血液、黏液和较多的阴道分泌物,产后5~10 天排出,这时由于细菌生长,味道会比较重,但也还属正常的范围。

③白色恶露

产后10 天以后排出,呈白色或淡黄色的恶露,其中含有白血球、脱膜细胞、表皮细胞和细菌等成分,形状如白带,但是较平时的白带量略多些。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药物法

如果长时间恶露反复不尽最好要去医院检查,找出病因,然后配合药物进行治疗,西药与中药相比还是比较偏向于中药的,西药一般缓解症状,但是中药则从人体根本之处治疗,不仅能治疗疾病还能调理身体。

中医疗法

如果产后恶露日久不止,淋漓不断,色淡红,量多,质稀,少腹下坠;精神倦怠,舌质淡,苔正常,脉缓弱。这多是由于气虚不能统摄血液引起的恶露不尽,治宜益气摄血。取当归10克,生黄芪12克,党参10克,焦白术10克,茯苓12克,升麻炭6克,川断10克,熟地12克,橘皮6克。将上药水煎2次,取汁混匀,每日1剂,早晚分服,可以补中益气摄血。平时可吃鸡汤、桂圆汤、大枣汤等,以益气补血。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祛除秽浊之气,但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若血热证者,衣服不宜过暖。

2、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保持心情舒畅,安慰病人,消除思想顾虑。

3、妈妈们要加强营养的摄入,但是要以清淡饿的食物为主,不要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在平时的时候要多吃新鲜蔬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恶露不尽可以吃的食物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有三大主因 中医治疗见效快

产后恶露是指随子宫蜕膜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是产妇在产褥期常见的表现,属于生理性变化。产后恶露一般持续4-6周,若超……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三大因素 推荐饮食疗法止恶露

产后恶露是子宫在修复的过程,但是正常情况下产后恶露持续4到6周,总量约250ml-500ml。如果出现产后恶露不尽的情况该怎么办呢?下面……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有三大因素 如何诊断恶露不尽

恶露是产妇生完孩子的一种正常现象。恶露持续的时间大概为三周。如果排出少或者不尽,都对身体极为不利。那么产后恶露不尽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