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盆腔积液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妇科炎症

盆腔积液怎么引起的 日常如何预防盆腔积液?

2017-02-10 07:13:11      家庭医生在线

盆腔是女性重要的器官之一,稍不注意就可以导致盆腔出现问题,如出现盆腔积液。以下为大家介绍了引起盆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

盆腔积液怎么引起的

生理性因素

根据积液的多少,盆腔积液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积液在1厘米以内,属于生理性盆腔积液,部分女性,在月经期或排卵期会有少量血液积聚在盆腔,一般量较少,会自行逐渐吸收,也不会引发不适症状,可不必进行治疗。

炎症引起的

在临床上,大多数盆腔积液都是因为炎症引起的,是盆腔存在炎性渗出物,如果不加以治疗的话,药物就不容易消除了,需要手术治疗。

慢性感染病灶

可能是妇科系统如卵巢、输卵管盆腔内的炎症引起盆腔积液,也可能由结核或者肿瘤引起的,也有少数因宫外孕破裂、盆腔炎,黄体破裂、盆腔脓肿、巧克力囊肿、卵巢癌引起。盆腔积液还有极少数是由结核引起的。

月经期不注意卫生

月经来潮时,子宫内膜会有脱落现象,宫腔内部的血窦呈现开放状态,并且会存有小积血块等,此时非常适宜细菌的滋生。如果在月经来潮时不注意个人卫生,使用不洁卫生棉、卫生纸等,或者在月经期间进行性生活,给细菌的滋生和感染提供了良好机会,引发女性盆腔炎。

日常该如何预防盆腔积液?

1、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加营养、注意劳逸结合、提高机体抵抗力。

2、预防重在房事保洁。在女性内生殖器炎,附件炎,盆腔炎感染中,房事不洁是重要的致病因素。由于一些性伴侣在房事之前兴致高涨,忽略了局部卫生,没有清洗便匆匆上阵。炎症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几个部位同时发病,从而引起几个部位同时出现盆腔积液。

3、女性要正确冲洗阴道。有些女性为了保持卫生经常使用药用洗液来清洗阴道,这样很容易破坏阴道的酸碱环境,反而容易感染上念珠菌性阴道炎。正确的冲洗是用清水进行冲洗。

4、日常要注意观察白带是否正常,如果发现白带过多、白带色黄质稠或者是白带伴有 臭味的异常状况,一定要警惕盆腔积液症已经缠上身,注意及时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和治疗 。

5、对于不想要孩子的夫妻朋友们,要注意做好避孕措施,如果不小心意外怀孕流产后 ,一定要注意休息和保暖,同时不可以吃冰镇、辛辣的食物,以便降低流产后患盆腔积液 的几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积液预防 盆腔积液原因 盆腔积液

盆腔积液怎么引起的 患者预防盆腔积液的方法

专家介绍说,盆腔积液可分为生理性盆腔积液和病理性盆腔积液两种,而病理性盆腔积液会对女性身体造成严重伤害。下面我们看看盆腔积液患者饮食有哪……详细>>

盆腔积液的原因分析 日常该如何预防盆腔积液

盆腔积液就是盆腔存在炎性渗出物,可发生在盆腔炎附件炎或子宫内膜异位症之后(病理性的)。按病理因素可分为生理性盆腔积液和病理性盆腔积液两种……详细>>

盆腔炎致盆腔积液怎么办 日常该如何预防盆腔积液?

盆腔积液与盆腔的炎症有关。盆腔积液就是盆腔存在炎性渗出物,可发生在子宫内膜发炎后,内膜组织肿胀的细胞中渗出的略黏稠的液体,被周围组织包裹……详细>>

经期不注意卫生易致盆腔积液? 日常该如何预防盆腔积液?

盆腔积液(pelvis effusion)是一种表现而不是一种疾病,确切地说是影像学对盆腔内液体的一种描述。可分为生理性盆腔积液和病理性……详细>>

盆腔积液的病因分析 盆腔积液日常要防感染

最近,家住河北省平山县的张大姐犯了愁,好姐妹儿小赵询问后才知道,原来上周张大姐做了一个B超检查,但是回家后却发现检查报告单上写着“盆腔积……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