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阴道炎 > 正文

滥用抗生素会引起的阴道炎?

2016-12-02 13:45:39      

天气变化多变,十分容易感冒,当感冒的时候,很多人会到药店要一些抗生素的药物,在大量的服用药物之后,您是否感觉到下身不适呢?有没有出现白带异常或者阴道瘙痒等症状呢?专家指出:滥用抗生素会引起的阴道炎。

滥用抗生素会引起的阴道炎

据 专家介绍:正常健康妇女,其阴道有两层天然的屏障能防止细菌入侵。层屏障是大阴唇通常是处于关闭状态,防止病原体入侵。二层是阴道分泌物的生物化学特点,能让阴道内保持一种弱酸性环境,对病原体的侵入有自然防御功能。

当阴道的这两层自然防御功能遭到破坏,或者在疲劳、生病等情况下,会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细菌等致病菌有可能乘虚而入,如果此时再使用抗生素,会引起体内菌群紊乱,引发阴道炎症。

那么,为什么抗生素会引发阴道炎呢?

专家指出:幼女及绝经后妇女由于雌性激素缺乏,阴道上皮菲薄,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PH高达7左右,故阴道抵抗力低下,比青春期及育龄妇女易受感染。大量的滥用抗生素可扰乱内分泌,导致局部失衡,从而是二层屏障被破坏,以免引发阴道炎。

那么,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呢?

专家指出:先不能自行购买抗生素。多数抗菌药物是处方药物,不要凭想当然到药店买药,而应有病先看医师,凭处方购药。其次,不能主动要求使用抗生素。抗菌药物是用来对付细菌的,确有细菌感染时才有疗效,需要专业的评估,所以看感冒等日常小病时不要动辄要求医师开抗菌药。

另外,对家庭小药箱中储备的抗菌药物,要谨慎使用,好到医院确诊后,根据医生的建议服用,千万不要盲目乱用。

专家提醒:一旦需要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就要按时按量服药,以维持药物在身体里的足够浓度,因为即便已经好转的病情也可能因为残余细菌作怪而反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抗生素 阴道炎更难治

女人们想知道自己是否患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查看自己的阴道分泌物。分泌物是妇科检查的重要依据,可以通过查看分泌物来检查你是否患上的阴道炎等……详细>>

预防阴道炎切勿滥用抗生素

对于抗生素的合理使用,这也是做好阴道炎预防的一个部分,很多女性在对抗生素的使用上是存在有误区的,虽然说抗生素虽然可以杀死细菌,却会助长霉……详细>>

阴道炎或祸起滥用抗生素 阴道炎治疗切忌私自用药

阴道炎疾病大家应该知道知道是比较高发的,是平时的生活中极为常见的,但是对于该疾病的出现,其实很多的人并不是很了解其导致的具体的原因,下面……详细>>

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引起阴道炎吗? 哪些坏行为会导致阴道炎?

阴道炎是女性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导致阴道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女性的身体比较虚弱、使用了不洁净的卫生用品等,下面小编就……详细>>

滥用抗生素也会导致阴道炎 阴道炎的检测指标介绍

阴道炎是怎么形成的?阴道炎疾病大家应该知道知道是比较高发的,是平时的生活中极为常见的,但是对于该疾病的出现,其实很多的人并不是很了解其导……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