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能不能吃止痛药

2016-12-02 10:21:06      

月经时女性正常的生理周期,月经期间的痛经时大多女性常遇到的问题,轻者还好,重者严重影响到女性的生活和工作。那么痛经能不能吃止痛药呢?其实痛经靠止痛药来止痛对健康是不利的,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缓解痛经。

痛经的表现: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期及其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每随月经周期而发,严重者可伴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给工作及生活带来影响。目前临床常将其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痛经多指生殖器官无明显病变者,故又称功能性痛经此种痛经在正常分娩后疼痛多可缓解或消失。

痛经的饮食调理如下

一、根据痛经不同表现的辨证需要,分别给予温通、顺气、化瘀、补虚的食品。

1、寒凝气滞、形寒怕冷者,应吃些温经散寒的食品,如羊肉、狗肉、雀肉、雀蛋、海马、栗子、荔枝、红糖、生姜、小茴香、花椒、胡椒等。

2、气滞血瘀者,应吃些活血通气的食物,如芹菜、荠菜、菠菜、香葱、香菜、空心菜、生姜、胡萝卜、枳实、橘子、橘皮、佛手、香蕉、苹果等。

3、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吃些补气、补血、补肾之品,如鸡、乌骨鸡、鸡血、猪瘦肉、猪肝、猪血、牛肝、羊肉、鹿血、蛋、奶、鱼、鳝鱼、鳖肉、海参、鲨鱼、核桃仁、荔枝、桂圆、大枣、桑椹、枸杞子、山药等。

二、营养均衡

营养均衡主要是指食物中应该含有机体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素,它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无机盐、水和纤维素等七大营养素。维生素E有维持生殖器官正常机能和肌肉代谢的作用,其含量高的食物有谷胚、麦胚、蛋黄、豆、硬果、叶菜、花生油、香油等,痛经患者应多吃些此类食物。

月经期的饮食宜忌

1、月经期宜多食清淡、味平富含营养的物质,不宜吃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也不宜抽烟、喝酒,以免刺激血管扩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量过多。

2、月经期应多食新鲜、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吃生、冷、难以消化的食物。因月经期如吃生冷食物,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导致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出现痛经、闭经等。

3、月经期还应多食些润肠通便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花生仁、核桃仁,芝麻仁及油、蜂蜜等,同时也应多喝水,以帮助消化,使大便通畅。因为月经期易出现大便干结不通,以致引起盆腔和下半身充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能不能吃止痛药

月经时女性正常的生理周期,月经期间的痛经时大多女性常遇到的问题,轻者还好,重者严重影响到女性的生活和工作。那么痛经能不能吃止痛药呢?其实……详细>>

痛经能吃止痛药吗?怎么缓解痛经?

相信大部分女性经历过痛经,轻度卧床休息、多喝热水就能缓解。重者痛经疼痛难忍,甚至晕厥,那痛经能不能吃止痛药,对身体有没有副作用呢。详细>>

痛经太难受能吃止痛药吗?

大多数女性朋友每个月都要经历一次月经带来的各种不适,部分人还受到了痛经的困扰,轻者让人疼痛心神烦躁,重者则让人坐卧不安甚至痛不欲生,对正……详细>>

痛经能不能吃药

大多数的女性朋友都会被痛经所困扰,影响她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她们的第一反应痛经就是吃止痛药,那么,痛经能不能吃药?详细>>

痛经能吃止痛药吗?

专家表示,女性痛经最好不少吃止痛药,因为止痛药会造成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记忆力降低、失眠等不良后果。虽然痛经时止痛片是比较快速的缓解痛经的……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