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痛经能不能吃止痛药 吃什么可以缓解痛经

2018-05-08 09:56:13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痛经已经成为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那么痛经能不能吃止痛药?想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和在意的问题,吃什么可以缓解痛经呢?

痛经能不能吃止痛药

痛经时服用一些专业治疗痛经的止痛药肯定是有一定的缓解效果的,但是仍需要注意最好不要长期靠药物缓解痛经,容易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吃止痛药来缓解痛经一般适用于痛经情况严重或者应急时,最好不要每次月经来潮时都服用止痛药止痛。长期靠药物缓解痛经可能会导致最后吃什么药都没效果,只能前往医院打针治疗了。而且还可能会造成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记忆力降低、失眠等不良后果。痛经时吃止痛药只治标没有治本。

吃什么可以缓解痛经

1、香蕉

香蕉味道香甜,而且富含了碳水化合物、还有多种有益物质。香蕉的热量高,所含的维生素A可加快人体生长,增强抗病能力。女性经期间经常痛经,想缓解痛经,需要补充维生素。因为维生素可以稳定情绪、安神。所以,香蕉可以缓解痛经,其富含维生素,进食后可以减缓痛经。

2、榴莲

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痛经,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榴莲还能改善腹部寒凉的症状,可以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

3、牛奶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生理期来的时候喝一杯热牛奶能够缓解痛经,稳定心神,并且对提高人体抵抗力有着极好的作用;同时,牛奶中富含的色氨酸能缓解紧张情绪,稳定心神,让人不至于对痛经产生更强烈的恐惧感。

痛经饮食原则

1、忌酸辣,宜清淡

月经期常可使人感到非常疲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月经期的饮食在食物制作上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和辛辣刺激引起经血量过多。辛辣生冷的食物刺激还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

2、多吃高纤维食物

疏菜、水果、全谷类、全麦面、糙米、燕麦等食物。摄入足够的高纤维食物,可促进动情激素排出,增加血液中镁的含量,可调整月经和镇静神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饮食原则 缓解痛经食物 痛经

痛经能不能吃巧克力?痛经这四种食物要少吃

不少妹子都有痛经的症状,每次经期来临有痛经的妹子都得承受比普通人更大的痛苦,为了缓解这种痛苦,痛经的妹子们大肆搜集方法,“吃巧克力等甜食……详细>>

经期不能吃哪些食物? 吃哪些能缓解痛经呢

痛经给女性朋友带来了极大的痛苦,绝大多数的女性朋友都曾经产生过痛经的症状,尤其是女性的气血运行不畅,或者气血亏虚时,很容易引发痛经。痛经……详细>>

痛经喝红糖水有用吗 吃什么可以缓解痛经

经期喝红糖水缓解痛经,相信很多女性都这样做过,只是可能她们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喝了有效,有些人喝了却没用!那么痛经到底能不能喝红糖水?详细>>

百香果能缓解痛经吗 百香果缓解痛经怎么吃

相信每个女生都不想痛经,痛经不仅会让身体有所不适,而且还会影响胃口,使身体变得虚弱无力,而百香果带有上百种水果的香味,能舒缓人的心情,那……详细>>

榴莲可以缓解痛经

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痛经,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的症状,可以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另外……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