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当心子宫腺肌症

2016-11-25 16:10:00      

近3年来,46岁的张女士常出现痛经,而且越来越严重。最近半年,她的月经量比原来增多,经期也延长到十几天才干净。越来越严重的症状,让张女 士忧心忡忡,在一系列的询问和检查后,医生诊断张女士患了“子宫腺肌症”。最后,她听从医生的建议,住院做了全子宫切除术,术 后康复出院,真正摆脱了痛经的困扰。

28岁的小陈,剖宫产后一年出现了痛经。经检查,同样也被诊断为“子宫腺肌症”。医生了解到小陈的症状不是特别严重,而且还有生育意愿,便先让她服药治疗,让她缓解痛经,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什么叫子宫腺肌症?

子宫体由内向外可以分为3层,分别为内膜层、肌层和浆膜层。在正常情况下,这3层组织各居其位、各履其职。但是,当内膜层成为不速之客,入侵到子宫肌层内的时候,便形成了子宫腺肌症。

子宫腺肌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明确,一般认为,多次妊娠和分娩时子宫壁可能受到一定创伤,内膜层就趁机侵入到子宫肌层里。所以,多次人流、多次生产都有可能 诱发子宫腺肌症。特别是剖宫产,子宫切口在缝合的过程中更有可能把内膜层带到肌层中而形成腺肌症。另外,此病可能跟高雌激素刺激有关。因此,有月经来潮的 女性在高水平激素的刺激下,症状可能会越来越重,又或者停止治疗后症状复发。直到切除子宫或到了绝经后才能彻底好转。

怎样治疗子宫腺肌症?

子宫腺肌症患者是否只能切除子宫或者绝望地等待绝经呢?其实不然,子宫腺肌症的治疗可根据患者的症状、年龄、生育意愿等来作出选择。如果症状较轻,通过 服用止痛药、避孕药等药物,是可以缓解病情的。但是,上面已经提到,此病为雌激素依赖性疾病。疾病就像野草,激素就如春风,在如春风般的激素长期刺激下, 野草仍然会吹又生的。如果长期剧烈痛经,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的,建议还是进行子宫切除手术。另外,此病会使子宫增大、变硬,干扰宫腔内环境,影响受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痛经当心子宫腺肌症

子宫腺肌症多发生于30—50岁间的经产妇或有流产史者。常因痛经逐年加重和月经量多而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是妇科较常见的疾病。详细>>

子宫腺肌症导致痛经能根治吗

云南读者宋女士问:我今年40岁,孩子9岁,工具避孕。痛经20多年,每次疼得都不能上班,需要卧床。在当地做B超,一家医院说是子宫肌瘤,另一……详细>>

子宫腺肌症导致痛经怎么办?

痛经,可能是困扰当下多数女性的众多烦恼之一。轻微者只是感觉小腹胀痛不适;重则疼痛难忍,止痛药皆无效。痛经患者常伴经量增多;长期下来会导致……详细>>

痛经太猛当心是子宫腺肌症

子宫腺肌症可引起痛经和月经失调,药物治疗只能是控制症状,手术治疗才能根治此病。注意经期保健,是预防该病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详细>>

治疗子宫腺肌症痛经

痛经是有很多的症状引起的,比如有正常的月经引起的痛经,病例上的就有子宫腺肌症引起的痛经。就治疗子宫腺肌症痛经来说。一般情况下治疗子宫肌瘤……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