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霉菌性阴道炎 > 正文

霉菌性阴道炎的预防

2016-11-25 13:43:04      

霉菌性阴道炎,系由白色念珠菌感染阴道所引起的炎症。白色念珠菌的传染有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种。外源性传染,是体外霉菌通过洗浴、医疗器械等间接传染,也可能是通过性生活直接传染。内源性传染,可能因为白色念珠菌平时就寄居在阴道内,遇到适宜的环境,迅速繁殖致病,妊娠、糖尿病或长期使用抗生素的妇女多见,此因妊娠及糖尿病时阴道上皮细胞富含糖元,长期使用抗生素使阴道内细菌被抑制,失去对霉菌的拮抗作用,从而使霉菌相对增多,肆疟而致。

虽然霉菌性阴道炎发生于局部,但所出现的症状却可以影响全身。许多患者往往由于阴道及外阴奇痒而坐立不安,甚至影响工作、学习和睡眠。为了保障妇女的身心健康和保护妇女劳动力,当注意防治霉菌性阴道炎。现介绍防治措施供参考。

一、预防

1、去除发生霉菌性阴道炎的各种有关因素:对妊娠期妇女务必加强孕期保健工作;对患糖尿病的妇女应积极予以有效的治疗;避免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尤其是广谱抗生素更应少用。

2、加强妇女卫生保健工作:经常向妇女宣传卫生知识,教育妇女注意外阴及阴道的清洁卫生。定期进行妇科普查普治工作,以便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

3、对接触女性生殖器官的各种医疗器械务必严格进行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二、治疗

应用对白色念珠菌有抗菌作用的制霉菌素治疗,效果较好。然而制霉菌素口服不易被吸收,所以很少全身用药,一般采用局部用药,即以制霉菌素片,每晚塞入阴道1片,5~10天为1个疗程。也可用制霉菌素冷霜,把制霉菌素50万单位加入冷霜10克内,拌匀后局部涂擦。

除此之外,还可以用曲古霉素10万单位塞入阴道, 每日1次, 10天为一疗程。亦可用冰硼散放入阴道或10%龙胆紫抹阴道壁。为了改变阴道的酸性环境,可用2%~4%苏打水冲洗阴道,每日1次,5~10次为一疗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霉菌性阴道炎的预防

霉菌性阴道炎的预防,霉菌性阴道炎由霉菌感染引起。其发病率已高于滴虫性阴道炎。医学上把霉菌感染称为是念珠菌的感染,因此霉菌性阴道炎也称念珠……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有哪些症状? 霉菌性阴道炎的预防措施

霉菌性阴道炎也是阴道炎的一种,是由于阴道被细菌感染后破坏了保护女性私处的天然屏障,致使细菌对阴道进行伤害,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是由于性……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的预防

霉菌性阴道炎,系由白色念珠菌感染阴道所引起的炎症。白色念珠菌的传染有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种。外源性传染,是体外霉菌通过洗浴、医疗器械等间接传……详细>>

外阴奇痒或是霉菌性阴道炎 霉菌性阴道炎的预防办法

霉菌性阴道炎都有哪些症状?虽然,霉菌性阴道炎是阴道炎的一种,但是很多女性朋友对此并不是很了解。其实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特别容易感染的妇科疾……详细>>

过度清洁惹来霉菌性阴道炎 霉菌性阴道炎预防措施

对于霉菌性阴道炎,这种疾病来说,它在临床上严重影响着女性,对于这种妇科炎症疾病来说,这种病它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女性阴道内部被感染了霉菌病毒……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