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怎样区分原发性和继发性痛经

2016-11-22 17:48:44      

痛经一般分为原发性痛经与继发性痛经二类。

原发性痛经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了,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最常见于25岁以下未婚未产的妇女,大多在初潮后6—12月发病,大多到育龄、婚后会缓解,甚至症状消失。

继发性痛经有明确的病因,常见于育龄妇女,特别是30岁后的已婚妇女,其生殖器官发生了器质性病变,妇科检查可发现子宫增大、活动受限、有压痛;附件增粗或片状增厚、有压痛。须到正规医院看医生,通过对症治疗好原发病,才能消除症状。

追寻发病机理

祖国医学(中医)认为,痛经是经血不畅、气滞血瘀所致,“不通则痛”是中医最根本的观点。

而西医学认为,痛经的发病机理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 子宫的过度收缩。

(2)子宫不正常收缩,导致子宫平滑肌缺血,子宫肌肉的缺血又可引起子宫肌肉的痉挛性收缩,从而产生疼痛而出现痛经。

(3)与子宫内膜以及月经血中前列腺素含量升高有关。痛经患者子宫内膜组织中以及经血中的前列腺素含量均明显高于正常妇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痛经与继发性痛经区分

有不少女性她们错误地认为,月经痛苦是月经周期的自然部分,故默默忍受,还有些少女不是她们没有病痛,也不能说她们讳疾忌医,而是不好意思将自己……详细>>

了解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

痛经(dysmenorrhea),系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详细>>

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

正读大学三年级的孙俪,早在中学时期就有痛经症状。她听别人说,结婚后痛经就会消失,所以她一直没把痛经当回事。可是,上个月因为实在痛的难以忍……详细>>

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区别

痛经是女性最怕遇到的一件事情,那么痛经的分类是什么样子的呢?痛经的症状是什么样子的呢?痛经的分类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种。下面让……详细>>

怎样区分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

原发性痛经大多开始于月经来潮或在阴道出血前数小时,常为痉挛性绞痛,痛经常在分娩后自行消失,或在婚后随年龄增长逐渐消逝。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