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不调 药膳治疗

2016-11-17 16:51:23      

中医认为,引起月经不调的病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与外感六淫,内伤七情,以及饮食、起居、环境的改变等因素有关,其机理与肝、脾、肾及冲任等脏腑经脉功能失常,气血阴阳失调有关,与妇女的“血少气多的生理特点也有联系。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简单而有效的药膳来防治月经不调。

1、山药粉155克,白面粉300克,黄豆粉200克,鸡蛋10枚,盐适量。将山药粉、白面粉,黄豆粉入盘和匀,打入鸡蛋,加水、盐适量,揉成面团,擀片切条煮食。适合于气虚型月经过多者食用。

2、葡萄干、人参、桂圆肉各适量,粳米少许。 同煮成粥即可。适合于血虚型月经过少者食用。

3、月季花、玫瑰花各9克(鲜花加倍),红茶3克。代茶饮。适合于气滞型月经后期者食用。

4、香附12克,当归10克,香橼1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6克,红枣3枚。将全部用料洗净,肉切块,同入锅,加水适量,小火煮1.5~2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适合于肝郁型月经先后不定期者食用。

5、莲子10克,党参10克,藕片10片,葱、姜、盐、烹调油、味精等调味品各适量。在锅内加油,待油烧热后加葱、盐等,再将莲子、党参、藕片入锅,翻炒片刻,加入适量的水,待水烧沸片刻后,再加入味精等即可食用。适合于肾气虚型月经先期者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的症状 月经不调怎么治疗

月经不调的症状治疗 月经不调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那么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月经不调怎么治疗

要知道月经不调怎么治疗,首先要认清楚月经不调是怎么回事:月经不调包括范围很广,表现有经期紊乱,经血的色、量、质发生变化及经期出现其它症状……详细>>

月经不调能怀孕吗?月经不调的隐患

月经不调能怀孕吗?月经是判断女性是否怀孕的第一信号,因而许多女性月经不来担心害怕自己怀孕,那么,月经不调会怀孕吗?而且月经没来,会不会是……详细>>

月经不调的原因分析 月经不调该怎么治疗

女性月经不调是怎么回事?很多女性都会遇到月经不正常的状况,那么女性月经不调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月经不调可试三款美味药膳

饮食调养月经不调的方法有很多,但只有选择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专家指出月经不调是常见的妇科疾病,女性长期月经不调会严重影响生理健康。患者应……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