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走出痛经误区

2016-11-17 16:20:04      

走出痛经误区,该醒醒了 痛经是很多女性一致头痛的事,每个月都要遭受一次折磨,痛的不能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痛经严重危害着女性的身体健康。

那么,引起痛经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调理痛经。

痛经的原因

1、内分泌失调会导致女性月经期腹痛,据研究显示和黄体期孕酮升高有很大的关系。

2、子宫内膜以及月经血中前列腺素如果含量升高,就会使子宫肌纤维收缩引起痛经,也是女性痛经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很多患者在检查时前列腺素含量都比正常女性要高。

3、如果子宫颈管狭窄会引起月经外流受阻,从而引发女性痛经。

4、女性如果子宫位置异常比如说子宫极度后屈或前屈,也会影响经血通畅导致女性痛经。

5、子宫发育不良或不佳容易合并血液供应异常,造成子宫缺血、缺氧而引起痛经。

6、妇科疾病也是导致女性痛经的一个重要原因,比较常见的就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子宫腺肌症、子宫肌瘤等等都会引起女性痛经。

如何调理痛经

1、痛经饮食调理:月经前后,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忌食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痛经期间,可以多喝热牛奶加蜂蜜,可以缓解痛经。关于痛经饮食调理方面的也有比较多,如乌豆蛋酒汤、姜艾薏苡仁粥、益母草香附汤、姜枣红糖水、姜枣花椒汤、韭汁红糖饮、月季花茶、红花酒等等。

2、痛经西药调理:治疗痛经的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种:激素类药物、pgsi、β-受体兴奋剂、钙通道阻滞剂、棉酚、止痛药等。对于原发性痛经疼痛剧烈时,可用阿托品0.5毫克肌肉注射,以达解痉止痛作用;可乐宁通过降低外周血管的收缩反应使痛经缓解;维生素k有解痉作用可抑制子宫肌收缩或降低收缩频率,也可用于痛经的治疗。(一般不建议西药调理)

3、痛经中药调理:在痛经调理中,比较建议的是痛经饮食调理,还有就是这中药调理。大家都应该知道一些中药是治本,西医是治表的。一些效果比较好的调理中药有乌鸡白凤丸、鹿胎膏等,大家可以去中医那里具体了解一下。

4、痛经运动疗法:治疗痛经除了可用药物治疗外,还可采取运动疗法。运动方法能调节人的神经系统功能,增强新陈代谢,促进盆腔的血液循环,防止子宫瘀血,从而达到治疗痛经的目的。痛经的运动疗法包括膝胸运动,扭腰转臀,叉腰摆腿,叉腰下蹲,捶打腰骶,按摩小腹,伸腿抬臀。

治疗误区

治疗痛经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是也存在着误区,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治疗痛经有哪些误区吧!

1、痛经会自动痊愈

许多女性在以前发生过原发性痛经,婚后自然好转甚至消失了。当她们再次遭遇痛经袭击,就认为这无关紧要,忍一忍就过去了,过一段时间就自然会好。

事实上,原发性痛经没有器质性病变,可能会自然好转、消失。而继发性痛经一般是婚后发生,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不医治原发疾病,痛经不但不会好转,而且会逐渐加重,甚至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2、经验吃药

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前者是生理上不通畅造成的,后者是由不同的生殖道器官病变引起的,无论哪种痛,都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特别是继发性痛经,如果用药不当,可能酿成大害。

3、摘除病变器官会一劳永逸

一些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腺症、盆腔淤血综合征等难治之症的女性,因痛经严重或经久不愈,就想去动手术摘除病变器官,认为这样一劳永逸。可是,人体每一个器官都有它的作用,生殖器官尤其有各自不可替代的功能,过早摘除,可能会带来一些隐性的问题。

4、按摩方法治疗痛经

医生指出,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宜进行激烈的按摩,因为过度的按摩容易刺激子宫内膜,甚至会加重出血的情况。

5、温热疗法治疗痛经

温热疗法治疗痛经并非适合所有人,因为我们正常人的体质是分为虚、实、寒、热的,对于虚寒型体质采用温热疗法治疗才有功效,而对于其他体质的女性则不宜采用这种方法治疗痛经。

6、婚姻不是痛经的休止符

结婚后就不会痛经了吗?有道理吗?专家表示,痛经和结婚生育是没有必然联系的。一些女性婚后痛经有所缓解,可能是因为青少年时期人体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内分泌没有规律,尤其是很多痛经都发生在刚来月经的第一年,随着发育,以后就不再痛了。

以上就是治疗痛经的一些误区,有痛经的女性朋友们中招了么?痛经对女性朋友危害大,但治疗痛经千万要走出误区,不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最科学的方法就是通过营养调理,只要坚持健康生活,相信各位女同胞们定会远离痛经带来的烦恼,舒心迎接“每月一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出痛经误区 该醒醒了

走出痛经误区,该醒醒了 痛经是很多女性一致头痛的事,每个月都要遭受一次折磨,痛的不能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痛经严重危害着女性的身体健康。 ……详细>>

女人该走出痛经的几大误区

温热能完全感化疼痛 从中医的角度看,每个人的体质有虚、实、寒、热之分,即使痛经,也有寒凝、气滞、血瘀、虚寒、湿热的多种类型,在这个基础上……详细>>

痛经女性从梦魇中走出来

西医把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者,以及继发性痛经,因生殖器官病变而起,如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瘤、慢性盆腔炎……详细>>

贪吃生冷惹来痛经 治疗痛经的3大误区

痛经成为现代女性普遍存在的健康隐患之一,鉴于痛经的危害甚广,如何有效治疗痛经就成为了大多数人困扰的问题了,下面我们看看治疗痛经的3大误区……详细>>

治疗痛经的3大误区 运动饮食结合可缓解痛经

痛经成为现代女性普遍存在的健康隐患之一,鉴于痛经的危害甚广,如何有效治疗痛经就成为了大多数人困扰的问题了,下面我们看看治疗痛经的3大误区……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