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走出“痛风”的治疗误区

2017-04-20 13:43:42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变化,痛风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并渐呈年轻化。由于痛风是血中尿酸升高而引起的一级代谢性疾病,因此,凡是高尿酸血症者都潜有发生痛风的可能。目前人们普遍认为痛风病的处理比较简单,然而临床上痛风患者仍不断出现顽固性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和药物并发症。因此,痛风远不是人们所认为的可以不受重视的疾病。

误诊误治现象比较普遍: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剧痛、红肿往往是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而许多患者首次发作时,常常因关节周围软组织红肿被误诊为蜂窝织炎、丹毒,劳累或扭伤后发作的易误诊为创伤性关节炎。因此,一个中年男性肥胖者的急性单关节炎应高度怀疑痛风,不要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降尿酸治疗的药物选择没有针对性:痛风在间歇期采用降尿酸的治疗以推迟或阻止急性发作,对减轻关节、肾脏等组织的损害十分重要。痛风病人血尿酸升高大体可分为①体内尿酸生成过多;②肾脏尿酸排泄减少;因此痛风患者降尿酸的方案是因人而异的,需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合理换选择药物,避免在此时加重肾脏损害或诱发出急性痛风,对已合并肾脏、肝脏损害的患者,应避开某些药物的副作用。

忽略相关代谢紊乱的治疗:40岁~59岁年龄段的高尿酸血症者,多伴有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糖尿病和肥胖病等代谢综合征的特点,对这一群体的患者,除了给予降低血尿酸的治疗外,必须改善相应的代谢紊乱,因为代谢综合征的各种代谢紊乱具有内在联系。

饮食治疗的误区:有人认为只要低嘌呤饮食和限酒便可以减少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其实,对合并有代谢综合征的痛风患者,不仅要控制酒精和嘌呤类物质的摄入,还应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及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

长期使用某些影响尿酸代谢的药物:一个具有多种代谢紊乱的痛风病患者,往往需几种药物联合治疗,而有些降压、抗凝等药物将影响血尿酸的代谢,如利尿剂、阿司匹林(小剂量≤2克/日)、烟酸类均可降低肾脏对尿酸的排泄使血尿酸升高。其他如抗结核药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广泛应用于器官移植的环孢霉素也导致了继发性痛风发病率的升高。因此,对必须使用这类药物的病人,可选择同类药物中对尿酸代谢没有影响的。因为它们不仅仅是影响尿酸的代谢,而主要的是对脏器的损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于痛风治疗的6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痛风这种疾病,在以前比较少见,但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有不良的生活习惯,最后导致痛风出现,当痛风发作的时候痛苦不堪,但又对痛风这个病并不是……详细>>

关于痛风防治的5大误区,要注意规避!

随着目前生活质量提高,各种疾病也逐渐发生,如痛风。痛风是因为尿酸过高形成结晶堆积在关节中引发的炎症疾病,它在发病时格外疼痛,会使患者坐立……详细>>

治疗痛风应该如何用药? 痛风用药有哪些误区?

得了痛风可以说是很痛苦,而且现在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群容易发病,而且还出现了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痛风病发作时关节红肿热痛难忍,给日常生活带来……详细>>

痛风一定要手术治疗?错,关于痛风治疗的6大常见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是比较顽固的疾病,就算是积极进行治疗,也可能出现反复发作。大家都知道痛风是无法完全治愈的,患者需要长期控制疾病来预防痛风持续发展,但……详细>>

治疗痛风的痛风定片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