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的类型

2016-11-16 15:55:18      

凡在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小腹及腰部疼痛和其它全身不适,以致影响工作及生活的,称之谓痛经,亦称经行腹痛。随月经周期性发作,为痛经的主要临床表现特点。痛经的类型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原发性痛经,又称功能性痛经,是指经妇科检查生殖器官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者。常发生在月经初潮或初潮后不久,多见于未婚及未孕妇女,往往生育后疼痛缓解或消失。

继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有器质性病变者。此种痛经常发生于生殖器官有病变后,初潮后一段时间无痛经。

祖国医学对痛经的认识,主要是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气为血之帅,气行血行。气血瘀滞可因情感不畅,肝气郁结,气机不畅,血不能随气流通。或因久居潮湿之地,经期淋雨、游泳,或饮食生冷,以致寒湿之邪客于胞宫,寒凝而痛。恩威集团生产的调经止痛胶囊对寒湿凝滞、气滞血瘀引起的痛经有显著的疗效,通过临床观察表明无明显毒副作用,是一种治疗痛经的安全有效的中药新药。

痛经是女性常见的一种症状,属正常的生理现象,月经来潮下腹开始疼痛,月经完毕时下腹疼痛消失。所以不要随便服用、滥用止痛药;除非常疼痛、难以忍受时才考虑用镇痛药,但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为避免痛经,在月经期间还应注意外阴部清洁卫生,禁止使用阴道药物及坐浴。在生活起居上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淋雨。同时还应少吃生冷食物,不要喝冷水。如果出现几种食物或止痛药所不能解决的情况,应赶紧去看医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类型

中医称本病为:"经行腹痛"。有虚实之分,临床可分气滞血瘀、寒湿凝脂、气血虚弱、湿热下注四个证型。详细>>

痛经的类型

凡在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小腹及腰部疼痛和其它全身不适,以致影响工作及生活的,称之谓痛经,亦称经行腹痛。随月经周期性发作,为痛经的主要……详细>>

痛经的类型及痛经的表现

痛经系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 1、原发性痛经详细>>

痛经的类型介绍

中医认为,调理女性痛经首先应了解其自身体质,明确痛经类型,方可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那么,痛经主要分为哪些类型呢?详细>>

痛经有哪些类型?

痛经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经过详细妇科临床检查未能发现盆腔……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