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呢

2016-11-14 11:16:47      

子宫肌瘤是妇科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也是最容易发生的一种。近年来,子宫肌瘤的发病率一直在不断的上升,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家对于引起子宫肌瘤的病因不了解导致的。很多女性朋友都在询问到底子宫肌瘤是怎么形成的?下面就来为大家进行详细的介绍。

1、危险因素

对子宫肌瘤的发生或生长起作用的危险因素是多方面的。增加子宫肌瘤风险的因素有:母体妊娠期应用雌激素、初潮年龄小、未生育、晚育、肥胖、非洲裔美国人、他莫昔芬等。减少子宫肌瘤风险的因素有:锻炼、多产、绝经、口服避孕药等。

2、性激素及其受体

现代医学认为子宫肌瘤为激素依赖性肿瘤。子宫肌瘤好发于生育年龄,青春期前少见,绝经后萎缩或消失。研究认为雌孕激素协同促进肌瘤生长。主要机制可能是卵泡期雌激素上调了子宫平滑肌上的雌孕激素受体,随后孕激素在黄体期促进肌瘤的有丝分裂活动,从而刺激了肌瘤的生长。

3、遗传因素

细胞遗传学研究显示:25-50%的子宫肌瘤存在细胞遗传学的异常,包括12号染色体和17号染色体片段互换,12号染色体重排及7号染色体部分缺失等。

4、细胞因子与细胞外介质

子宫肌瘤中有多种生长因子及其受体表达水平升高,它们被认为是子宫肌瘤形成过程中卵巢性激素上调的介质或效应器,但是也不能排除有一种或多种生长因子初级调节异常的可能。子宫肌瘤通常含有过多的细胞外介质,其中主要含有成纤维细胞及其产生的胶原蛋白I型和III型等,肌瘤细胞与成纤维细胞以及各种生长因子发生相互作用,为肌瘤形成和生长提供了适宜的微环境。

细胞遗传学的研究表明子宫肌瘤具有染色体的结构异常,这种变化包括许多染色体的易位、丢失和重排,这在子宫肌瘤病因机制中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子宫肌瘤形成中的起始事件。此后,在性激素,包括雌性激素、孕激素的作用下,同时肌瘤的细胞对雌激素及孕激素的敏感性也明显提高,两者协同作用,并与一些生长因子,如表皮样生长因子、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嗜碱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相互作用,使肌瘤通过无性繁殖的方式逐渐增大。

子宫肌瘤是类固醇激素依赖肿瘤,子宫肌瘤发生与遗传、基因突变有关:异常表达的基因主要涉及细胞信号和传递蛋白、离子通道和运输蛋白等,基因结构的改变,可促使子宫肌瘤细胞增殖。

子宫肌瘤在孕期生长速度较快,而绝经后萎缩。雌激素、孕激素在子宫肌瘤的生长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研究发现,平滑肌瘤的有丝分裂在黄体期开始活跃,在月经期维持在高水平卵巢激素可通过细胞因子或生长因子发挥促子宫肌瘤生长的作用。

雌激素、孕激素亦可调节这些生长因子及细胞因子的基因表达,并影响其他基因的转录。这些细胞因子及生长因子的异常增生能促进有丝分裂,引起细胞增殖,使细胞外基质得以累积。

以上4种就是比较常见的可以导致子宫肌瘤发生的原因,专家提醒大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家一定要避免一些可以避免的因素,对于一些没办法避免的因素,要加强我们的防范意识,做到定期体检,加强锻炼,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

不控制体重导致过度肥胖:子宫肌瘤于雌激素有很大的关系,而脂肪会代谢成雌激素,为子宫肌瘤的发生、生长提供了条件,相关资料表明,妇女女性朋友……详细>>

子宫肌瘤形成原因主要是什么呢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由于子宫肌瘤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详细>>

子宫肌瘤发病的原因是什么呢

有了腹腔镜,女性告别子宫肌瘤的时间大大缩短,腹腔镜治疗符合现代女性高效率解决问题的作风。那么,子宫肌瘤发病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诱发子宫肌瘤的原因是什么呢?

子宫肌瘤在30~50岁女性中发病率极高。由它引起的月经不调、腹部肿块、疼痛、白带增多、不育、循环系统症状等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详细>>

导致子宫肌瘤的原因是什么呢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女性疾病,子宫肌瘤的症状一般是属于良性的肿瘤,但是如果不及时的治疗,肌瘤会逐渐变大,而且越大的肌瘤恶变的几率就……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