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中医怎么治疗痛经

2016-11-14 10:24:10      

痛经从何而来,中医认为“不通则痛”,痛经多因肝气郁结、气机运行不畅,形成气滞。气滞则血瘀,从而导致经行不畅而发生痛经,亦有血虚所致的痛经。

一般情况下,经前期或经期腹痛多属实症。腹部胀痛多属气血瘀滞;经后腹痛多属虚症,喜按喜热者多属寒症。因此,治疗痛经应根据病人的情况进行辨症治疗。

1。气滞型:

常见经前期或经期下腹胀痛。月经少而不畅。有时胸闷胁胀等症。此时应疏肝理气,可选用加味乌药汤治疗。如当归、川芎、赤芍、小茴香、乌药、木香、香附、元胡等药。

2。血瘀型:

痛经发生在经前或经来潮初期,下腹拘急疼痛、拒按、行经不畅、色黑有凝血块。宜采用活血行瘀散寒法治疗。常用方药有少腹逐瘀汤或当归、川芎蒲黄、赤芍、山楂炭、桃仁、红花、香附、肉桂、小茴香、干姜等。

3。血虚型:

表现有除痛经外,可见经血过多量多色淡,经后腹痛、头晕、心悸、心烦不眠等症。宜采用养血益气法治疗。可选用八珍汤等药物如当归、地黄、白芍、首乌、党参、白术、香附、茯苓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是怎么治疗痛经的呢

中医经常采用药酒治疗痛经,且根据患者的不同类型,采取不同药酒,以达到有效缓解疼痛的效果,因女性对酒精的耐受性差异,饮用药酒以不醉为原则。详细>>

中医怎样治疗痛经

痛经是一种常见的月经病,患病后很多都会选择中药治疗,并且对病情还有一定的疗效。那么中医如何治疗痛经呢?不同类型的病情要选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详细>>

中医肚脐艾灸治疗痛经

肚脐在中医学中相当于一个穴位,这个穴位是人体中唯一能用肉眼看到的,也称神阙穴。肚脐联系着全身经脉,各经气的循环,交通于五脏六腑,四肢百骸……详细>>

中医解读痛经 治疗痛经需分清类型

痛经现象十分普遍,近些年我国痛经发病率不断上升,大概是10年前的2到3倍。从初潮青少年到绝经期女性,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痛经。 详细>>

中医是怎样治疗痛经的呢 怎么调理呢

痛经病人适量饮用葡萄酒,能够起到舒畅情志,疏肝解闷的作用,使气机和利。另外,葡萄酒味辛甘性温,辛能散能行,对寒湿凝滞的痛经症。那么,中医……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