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要腹腔镜检查吗

2016-11-09 14:42:18      

性生活刺激,可促进神经内分泌正常进行,能够有效地预防子宫肌瘤的发生。那么,子宫肌瘤要腹腔镜检查吗?子宫肌瘤常见误区有什么?

随着腹腔镜技术在妇产科的广泛应用,目前腹腔镜不仅作为检查手段,而且常与手术同时进行,并日益受到重视。

子宫肌瘤临床可以检查清楚一般不需要作腹腔镜检查。有些盆腔肿块有手术指征者可直接剖腹探查。偶有子宫旁发现的实性小肿块难以确定其来源与性质,而其处理方法又不同,尤其B超检查也难以确定时可作腹腔镜检查,明确诊断以便治疗,如小型浆膜下肌瘤、卵巢肿瘤、结核性附件包块等。 腹腔镜应仔细地观察盆腔肌瘤大小、位置、与周围脏器的关系,需手术者便可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因此,在决定作腹腔镜检查时须作好有可能随即手术的一切准备。

那子宫肌瘤常见误区有什么?子宫肌瘤常见治疗误区之一是盼望绝经:多数子宫肌瘤患者知道“绝经后肌瘤可以萎缩”,因此“盼望绝经”就成为患者心里的一个“念想”。带着这个“念想”进入了漫长的随访阶段。绝经后多数肌瘤可以萎缩,这个概念是对的,原因是肌瘤是性激素(雌孕激素)生长依赖肿瘤,绝经后女性体内雌孕激素下降,肌瘤生长被抑制。

另外,还有的误区是子宫切除和宫颈切除:子宫切除仍然是目前子宫肌瘤手术治疗的主要方式。切除子宫的主要优点是今后没有肌瘤复发及其他子宫疾病的风险,缺点是失去子宫。做子宫次全切除术,即保留宫颈,优点是保持盆底结构的完整性,缺点是失去子宫,而有残留宫颈疾病(主要是指宫颈癌)风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腹腔镜

患了子宫肌瘤,如果须要手术治疗的话,会根据患者的年龄、生养要求、肌瘤生长部位、肌瘤数目及患者对保存子宫的需求程度,给出不同的方案。目前,……详细>>

腹腔镜技术治疗子宫肌瘤

腹腔镜微创术即3毫米微孔技术是通过国际先进的腹腔镜下将子宫上的肌瘤剥除而保留子宫的手术,采用腹腔镜只需在腹部两侧各开一个3毫米小孔,即可……详细>>

子宫肌瘤需要宫腹腔镜治疗吗

女性患上子宫肌瘤的话,有部分女性的肌瘤生长会比较缓慢,而还有一部分患者肌瘤是生长非常快的,如果属于多发性子宫肌瘤的话会更加严重,那么出现……详细>>

腹腔镜手术能治疗子宫肌瘤吗

医学上的各种技术也都提高了,一些妇科疾病的治疗技术也提高了,可是对子宫肌瘤应该怎样进行治疗我们却很茫然。不同的子宫肌瘤根据病情的不同可以……详细>>

子宫肌瘤宫腹腔镜治疗注意事项

子宫肌瘤宫腹腔镜治疗注意事项是什么?很多人都想知道,子宫肌瘤是危害广泛的妇科病,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危害,想要避免疾病危害的发生,大家需找……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