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与内分泌失调有关 呵护乳腺该怎么做?

2016-11-08 18:06:2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症的实质是由于女性内分泌失调——也就是雌激素绝对或相对增高,孕激素绝对或相对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结构紊乱。所以它既不是肿瘤,也不是炎症。

乳腺增生患者以乳房疼痛和肿块为主要特征,一般于月经前期或情绪变化时加重,月经后减轻。乳房的肿块大小和质地随月经来潮呈周期性变化,经前肿块增大,质地较硬,经后肿块缩小,质地有韧性但不硬,摸起来肿块呈大小不一的结节状,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

乳腺增生与内分泌失调有关

女性患乳腺增生的病因目前多认为与内分泌失调及精神因素有关。人生存的外部环境、工作及生活条件、人际关系、各种压力造成的神经精神因素等均可使人体的内环境发生改变,从而影响内分泌系统的功能,进而使某一种或几种激素的分泌出现异常。现代人的精神压力普遍很大,而女性面临工作、人际关系、家庭等状况充满了变动的因素,一些女性出现由精神因素引发的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紊乱,睡不好觉、脾气暴躁,这些都会对乳腺产生不良影响。

病变:不一定会发展为乳腺癌

据统计,临床上大多数的乳腺增生病,并不会明显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因此无须过度担心。但不表示可以放松警惕,就算没有任何症状,乳腺增生患者都须定期观察,有胀痛症状的患者还可以适当服用控制乳腺增生的药物,而那些在临床上高度怀疑有恶变或无法确定的增生结节或肿块,可能需要通过手术切除活检。

专家说,有几种常用的乳腺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判断乳腺增生的性质,或能免去手术切除的痛苦。

彩色B超:这是检查乳腺疾病的首选方法,能发现乳腺增生、乳腺囊肿(脓肿)、乳腺纤维瘤等病变。正常妇女35岁以下应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

钼靶X线:国际公认乳腺钼靶X线摄像是最有效的乳腺普查手段,发现诊断准确性高,可以观察到临床触摸不到肿块的早期乳腺肿瘤,诊断率达到85%。建议35岁以上妇女每年除须行一次B超检查外,还应每1-2年进行一次乳腺钼靶X线检查。

穿刺活检:最终的确诊仍然要依靠病理学诊断,是获得术前病理诊断最常用的手段,通常在B超引导下行乳腺肿块穿刺活检。

呵护乳腺:建立三道有效防线

专家建议,聪明女性珍爱自己要从呵护乳房开始,平时建立行之有效的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乐观情绪,避免使用性激素类化妆品、药品;

第二道防线:每月自查,可在洗澡时面对镜子循序轻摸乳房各个位置,注意有无肿块;

第三道防线:定期进行乳腺普查(彩超和钼靶),尤其是如果第二道防线发现异常,必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如何呵护 乳腺增生病因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与内分泌失调有关吗

乳腺增生患者以乳房疼痛和肿块为主要特征,一般于月经前期或情绪变化时加重,月经后减轻。那么,乳腺增生与内分泌失调有关吗?详细>>

内分泌失调易引起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如何调理?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病症,那么乳腺增生要怎么办呢?女性患乳腺增生要如何调理呢?饮食吃哪些食物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内分泌失调当心乳腺增生 适量海带可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详细>>

内分泌失调易导致乳腺增生 9个乳腺增生食疗方推荐

乳腺增生,是常见乳腺疾病,在中医中又名乳癖,这一点大家极为清楚,而对于乳腺增生的原因,许多人第一想到的就是内分泌失调,那么生气会是乳腺增……详细>>

内分泌失调是乳腺增生的元凶

许多患了乳腺增生就诊,经过专家检查,发现是卵巢有问题,一些患者很疑惑:明明是乳房的病,和卵巢有什么关系?但进一步的检查结果表明,许多乳腺……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