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内分泌失调易导致乳腺增生 9个乳腺增生食疗方推荐

2015-10-08 01:34:2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常见乳腺疾病,在中医中又名乳癖,这一点大家极为清楚,而对于乳腺增生的原因,许多人第一想到的就是内分泌失调,那么生气会是乳腺增生的原因吗?其实从中医理论来看是极有可能的,也就是说对于生气会导致乳腺增生吗这一问题而言,答案是肯定的。

这是因为在自古中医对乳癖的研究中发现,爱生气的人容易情志不畅,肝气郁结,使得肝失条达,气血周流失度,循经流注乳房,凝滞结块而成乳癖,而中医中,也有“木郁不达,乳房结癖"这么一个说法。

由此可见,对于生气会导致乳腺增生吗这一问题而言,答案是肯定的,换句话说,生气也是乳腺增生的原因,这也就意味着爱生气的人容易得乳腺增生,也意味着如若一个乳腺增生患者如若还不改改自己的脾气,将因生气而导致乳腺增生更为严重。希望大家能清楚明白这两点,才能做好及时防范。

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哪些

1、内分泌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2、情绪等精神因素的影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3、人为因素或不良生活习惯:女性高龄不育、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夫妻不和、不哺乳等原因,造成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佩戴过紧的胸罩或穿过紧的内衣等等。

4、 饮食结构不合理,如高脂、高能量饮食导致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病。此外,现在人们的饮食好了,有高血压、高血糖病的人也很多,这些也容易使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导致乳腺增生。

5、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现在一些速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及家禽使用的饲料中也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

乳腺增生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肉苁蓉归芍蜜饮

食材:肉苁蓉15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柴胡5克,金橘叶10克,半夏10克。

做法:将肉苁蓉,当归,赤芍,柴胡,金橘叶,半夏分别拣去杂质,洗净,晾干或切碎,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浸泡片刻,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放入容器,待其温热时,加入蜂蜜30毫升,拌和均匀即成。上、下午分服。

肉苁蓉归芍蜜饮调理冲任,活血散结,适于乳腺小叶增生,证属冲任失调。

2、海带鳖甲猪肉汤

食材:海带65g,鳖甲65g,猪瘦肉65克。

做法:海带,鳖甲,猪瘦肉,共煮汤,汤成后加入适量盐、麻油调味即可。每日分两次温服,并吃海带。所以,海带是乳腺增生食疗的必备品。

海带咸寒,含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钴及丰富的碘;鳖甲咸寒,软坚散结;瘦猪肉含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又可增强干扰素的合成能力,故有防癌抗癌作用。

3、天合红枣茶

食材:天门冬15克,合欢花8克,红枣五枚,

做法:将天冬门、合欢花、红枣泡茶食之,加蜂蜜少许。

天冬门具有抗菌消炎,抗肿瘤的作用,功能主治滋阴,润燥,清肺,降火。中医认为:合欢花性味甘,平,舒郁、理气、安神、活络、养血、滋阴肾、清心明目。

4、山楂桔饼茶

食材:生山楂10克,桔饼7枚。

做法:将是生山楂、桔饼沸水泡之,待茶沸热时,再加入蜂蜜1-2匙,当茶频食之。

5、海带鳖甲猪肉汤

海带65克(清水洗去杂质,泡开切块),鳖甲65克(打碎),猪瘦肉65克,共煮汤,汤成后加入适量盐、麻油调味即可。每日分两次温服,并吃海带。方中海带咸寒,含维生素B2/sub>、维生素C、胡萝卜素、钻及丰富的碘鳖甲咸寒,软坚散结。常饮此汤,不仅可防治乳腺小叶增生,而且对预防乳腺癌有效,是价廉物美的食疗方。

6、香附路路通蜜饮

将香附20克,路路通30克,郁金10克,金橘叶15克洗净,入锅,加适量水,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待药汁转温后调入蜂蜜30毫升,搅匀即成。上、下午分服。

7、肉苁蓉归芍蜜饮

将肉苁蓉15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柴胡5克,金橘叶10克,半夏10克分别拣去杂质,洗净,晾干或切碎,同放入沙锅,加适量水,浸泡片刻,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放入容器,待其温热时,加入蜂蜜3D毫升,拌和均匀即威。上、下午分服。本方调理冲任,活血散结,适于乳腺小叶增生,证属冲任失调者。

8、枸橘李粉方

将枸橘李(即香橼)100克晒干或烘干,研成细粉,装瓶备用。每日2次,每次取枸橘李干粉5克,用适量黄酒加温开水(调匀)送服。

9、金橘叶茶

将金橘叶(干品)30克洗净,晾干后切碎,放入沙锅,加水浸泡片刻,煎煮15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放入容器中即成。可代茶饮。或当饮料,早、晚分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分泌失调易引起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如何调理?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病症,那么乳腺增生要怎么办呢?女性患乳腺增生要如何调理呢?饮食吃哪些食物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内分泌失调当心乳腺增生 适量海带可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详细>>

内分泌失调是乳腺增生的元凶

许多患了乳腺增生就诊,经过专家检查,发现是卵巢有问题,一些患者很疑惑:明明是乳房的病,和卵巢有什么关系?但进一步的检查结果表明,许多乳腺……详细>>

乳腺增生与内分泌失调有关 呵护乳腺该怎么做?

乳腺增生症的实质是由于女性内分泌失调——也就是雌激素绝对或相对增高,孕激素绝对或相对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结构紊乱。所以它既不是肿瘤,也不是炎……详细>>

乳腺增生与内分泌有关 乳腺增生患者能怀孕吗

乳腺增生病是一种以乳腺泡导管的上皮细胞和接缔组织增生为基本病理变化,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的总称。本病好发于30-50岁的妇女,国内3……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