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月经期烦躁的原因 5个方法可破解月经烦躁

2016-10-31 10:17:0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女孩在月经期内情绪不稳,容易急躁和冲动。这一方面是由于经期中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有些少女对月经缺乏正确认识,受家长及大同学的影响,认为来月经一生都是件痛苦、倒霉的事。

月经期烦躁的原因

1、月经期烦躁

一般来说,女孩在月经期内情绪不稳,容易急躁和冲动。这一方面是由于经期中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有些少女对月经缺乏正确认识,受家长及大同学的影响,认为来月经一生都是件痛苦、倒霉的事。每次月经来潮,如害大病,这种不良的心理暗示、造成少女精神十分紧张,脑子里的"?"重重,从而产生易冲动或抑郁、畏惧等急躁不安。常常为一点小事心理不愉快,发脾气,有时控制不了自己的冲动而说话不够客气,尖酸刻薄,伤了同学和好朋友之间的友谊。甚至对自己的父母和长辈也闹小脾气,发生争执,有个别少女还离家出走,让父母及老师伤心和担心。因此,在月经期间,一定要利用多种方式来调整自己的身心,例如要积极参加班集体的文娱活动,在课余时多阅读一些健康的文艺书刊,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看影视作品,多和好朋友交谈知心话题,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等等,保持自己的情绪稳定,心情愉快,以免引起同学间的误解,也避免了父母无谓地伤心。

2、精神乏困的痛苦

女孩儿在月经期间都会感到比平常更易疲劳,困倦,全身酸懒,体力下降,也有不少女性在经前或月经期间出现一系列全身的不适症状。便如腰酸、腹部下坠、乳房胀痛,思维。有的表现为失眠、兴奋不能入睡或者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食欲减退,心里感到躁热,易患感冒等等。这些都属正常现象。这是由于女孩儿的体力呈周期性变化。月经来潮前八九天,体力逐渐上升,直到月经来潮前一至三天、体力达到高峰;月经来潮后,体力急剧下降。月经结束后,体力逐渐恢复到平时水平,直至下次月经来临。因此,女中学生朋友在月经期不要过分劳累,要劳逸结合,适当的休息才能保证更好地学习。

经期烦躁的破解方法

1、多休息

多休息很重要,因为月经期间女性容易感到累,而且抵抗力低。很多女性之所以会有情绪不稳定,或是孩子的一个小顽皮都会引起你的发火,其实这个时候,最好可以眼不见心不烦,也就是说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可以让自己多休息,或是当作没看见,或者干脆给自己找个不管的机会。

2、该发火时还是要发火的

在快到经期的时候会莫名的生气,有时候因为一点点的小事就忍不住想要生气,那么就发泄出来吧,如果知道自己因为要来经期就憋着不发火,实际上才是会使胸部血液淤结,而导致乳腺增生,所以适当的发泄是可以的。

3、找人聊聊天

女性一般是需要倾诉的,尤其是月经来的那几天,特别需要一个发泄口,所以女性可以多找知心的朋友聊天,或者是参加一些小型聚会,不要一个人闷着。

4、减轻心理压力

当女性感觉压力时更容易以身体症状和情绪变化来对正常的激素变化作出反应。而接受系统的放松和入静训练的女性,可使其经前烦躁症状大大减轻。

其实,无论我们的心情烦躁是身体引起的还是我们本身的心理问题,只要我们勇于面对,积极对自己的情绪进行调节,经期的烦躁是丝毫不成问题的。

5、听听优雅的音乐

适当的改变自己平常平淡枯燥的生活,进行一点点改变,比如听听优雅的轻音乐,可以使自己的心情进行彻底放松,不在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也能够缓解经期的烦躁情绪。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烦躁破解方法 经期烦躁原因 经期烦躁

月经期烦躁怎么办 如何避免经期烦躁

女人来月经的时候情绪波动大,出现经期烦躁、焦虑不安怎么办?如何避免经期烦躁?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月经期心情烦躁多吃谷类食物

受体内激素的影响,女性在月经情绪不稳,容易出现抑郁,低落或者暴躁。缓解这种消极情绪,女性不妨在经期多提醒自己控制好情绪,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详细>>

经期更是心理期 如何避免经期烦躁

每当女性的生理期来到,跟平常不同的往往不只有身体,我们的心情也会出现较大的变动,情绪波动、烦躁不安、焦虑紧张等,女性的经期,不仅是生理期……详细>>

经期前为何格外烦躁?

众所周知,女性进入青春期后,子宫内膜受卵巢激素的影响,会出现周期性的子宫出血,这就是正常的月经。月经的到来给女性添了不少麻烦,有的还有诸……详细>>

经期烦躁不安怎么办?教你4招来缓解

在月经期间因为激素发生了很大改变,部分人群会出现情绪暴躁,这属于正常的现象,其实患者只要做好4点就能够缓解烦躁不安的情绪,减轻痛经带来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