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喝咖啡更易患上乳腺癌? 乳腺癌家族病史女性要慎防

2016-08-07 07:57:09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最近出版的《国家癌症研究所期刊》上的一项新的研究称,如果年轻女性每天喝酒,患乳腺癌的风险就会明显增加。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对1.1万余名25~44岁女性的饮酒习惯展开了研究。结果显示,为期10年的研究期内,共发现确诊乳腺癌1600例,良性乳腺肿瘤患者970例。在月经来潮至生第一个孩子期间,每天喝一杯葡萄酒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会增加34%。饮酒每增加10克,乳腺癌风险增加11%。

研究人员还发现,无论是啤酒、葡萄酒或烈酒,每天多喝一杯,患良性增生性乳房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15%。而这些病变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指出,对年轻女性来说,把每天的饮酒量减至低于一杯,尤其在初经来临至首次怀孕期间,是降低终生患乳腺癌的一项关键策略。

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女性要提高警惕

31岁的晓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和闺蜜一起健身、跳舞,很注重自己的健康,然而一次洗澡,晓静无意间发现自己的一侧乳房出现一个小肿块,“会不会乳房有什么问题啊,难道是肿瘤?”平时一直注重健康的晓静立马想到了这个问题。由于母亲就是因为乳腺癌去世,晓静一点都不敢怠慢,赶紧去了医院。

临床研究发现,有良性乳腺肿瘤史、乳腺癌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一级亲属(母亲、姐妹)中有一人以上患过乳腺癌以及有乳腺癌相关基因突变者,患乳腺癌的几率和正常人比相对较高。

经过检查,晓静的确是患了乳腺癌,幸运的是发现较及时,尚处在早期,经过治疗能取得不错的效果。医生对晓静的做法表示了赞同,同时告诉晓静,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有很多,除了遗传因素,还与年龄增加、生活方式等有关,妊娠年龄过大、有慢性乳腺疾病、应用雌激素过多的患者,都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

乳腺癌的肿块在早期并无明显的疼痛感,甚至没有感觉,只有到了晚期局部皮肤出现溃烂时才会出现疼痛症状,因此应特别警惕无痛性乳房肿块。

乳腺癌的误区要弄清楚

体重与乳癌风险无关。这是错误的,肥胖、超重会加大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特别是绝经后,或到了晚年体重飙升时。

喝咖啡更易患上乳腺癌。事实上,一项曾发表在《乳腺癌研究》杂志上的研究称,每天喝两杯咖啡,可降低乳腺癌危险。

乳房小,不易得乳腺癌。乳房大小与患乳腺癌的风险无关,即使是男性也会患上乳腺癌。无论什么罩杯的女性,都应学会自查,进行常规筛查等。

母亲比父亲的遗传风险更大。这也是不对的。不管是母亲还是父亲患上乳腺癌,都会加大子女的乳腺癌风险。

用止汗剂加大乳腺癌风险。由于止汗剂中含有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它们可能会影响雌激素,“止汗剂会加大女性乳腺癌风险”的说法曾广为留传。不过,美国癌症协会表示,这是个谣言,研究表明它与乳腺癌患病风险之间没有相关性。

多数乳腺肿块是恶性的。实际上,约80%的乳腺肿块不是恶性病变,如囊肿。如果检查发现乳房有变化,应根据医生建议,定时复查。

隆乳术会加大乳腺癌风险。显然这是不正确的,做过隆乳术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的风险,并不会高过带A罩杯的女孩,建议必要时做X射线检查。

X射线加大乳癌风险。X光照射过程中的确存在辐射,但量极小,所以风险很低。X射线筛查对发现早期乳腺癌很有帮助,美国癌症协会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应每1~2年接受一次筛查。

老流产乳癌风险高。流产确实会扰乱激素的分泌周期,尽管乳腺癌与激素水平之间存在关联,但目前的很多研究表明,流产和乳腺癌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病因 乳腺癌的预防 乳腺癌

哪些女性更易患上乳腺癌?

人都惧怕癌症,因为癌症这种疾病会极大地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甚至给生命造成威胁。其中,如果女性长期坚持不好的生活习惯或饮食习惯,就会大大增加……详细>>

乳腺癌家族遗传性明显 女人吃什么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已成我国女性的第一高发恶性肿瘤,城市居民中,每16人中就有一个人患上乳腺癌,女性一生患上乳腺癌的风险近6%,大家所熟知的歌手姚贝娜……详细>>

怎么样的女性更易患上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总是给人一种神秘感,许多女性都不太清楚这方面的知识,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下吧。在每个月里,一个女人的乳房会随着月经……详细>>

抑郁女性更容易患乳腺癌 五法助你进行乳腺癌排查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孤独使女性患乳腺癌的机会比普通人高3倍还多。离群索居者还会增加肿瘤的数量,肿瘤也会比其他同类患者的大。虽然这些发现是通……详细>>

警惕!八类女性极易患上乳腺癌

在我国,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的首位。卫生部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乳腺癌已成为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