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营养原则 两款美味食疗方最适合

2016-04-15 09:44:06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称“高密度脂蛋白”(HDL)为好胆固醇,认为这种胆固醇对心脏健康很有好处。不过,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当女性进入更年期,好的胆固醇的保护效果不仅会消失,甚至还会促使动脉血管斑块的堆积,对心血管带来伤害。

女性更年期营养原则

一、饮食营养三大原则

1、防止能量过剩。更年期女性代谢功能会随之下降,运动量也不足,摄入过多的热量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的风险。

2、限制高盐、高油的食物。如含钠高的食物要少吃,如咸鸭蛋、咸菜、火腿肠、味精等,以减少高血压、癌症和骨质疏松症的患病风险;含动物脂肪和胆固醇高的食物要少吃,以减少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刺激性的食物要少吃,如胡椒、辣椒、咖喱等,以保护神经系统。

3、保证多种营养素的摄入。适量增加植物蛋白的摄入,尤其是大豆蛋白的摄入,其含有的大豆异黄酮具有类似人体雌激素的作用,但直接食用大豆,其吸收率较低,应该对豆类进行合理加工,例如豆腐、豆浆的利用率较高,对更年期的女性可每日食用100克豆腐或400克豆浆。在食材搭配上,豆制品提供的蛋白质为植物蛋白,是蛋白质来源的一种,人体还应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动物蛋白,要荤素搭配;增加钙、磷、锌、铁等矿物质的摄入,预防骨质疏松、贫血、促进食欲和提高免疫;补充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维持神经系统正常,帮助消化,促进铁的吸收,保护体内细胞免受自由基损害,预防衰老。

二、理性看待保健品

门诊中有不少女性咨询该不该吃些保健品,比如大豆异黄酮、维生素E等,以平安度过更年期。专家分析,首先我们应对保健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像大豆异黄酮,它是豆科植物中存在的一些黄酮类化合物,又称植物雌激素,具有雌激素样作用,其本身或代谢产物可以结合到体内雌激素受体上发挥类似于内源性雌激素的作用。当人体所需量足够时,其多余部分即迅速排出体外,不会在体内造成堆积。有研究证实多吃豆制品可以显著减少绝经后综合征的发生,有更年期症状者可适量补充异黄酮,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征。

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够保护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攻击。维生素E在体内的储存非常多,成年人很少产生维生素E缺乏症。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维生素E的适宜摄入量为每日14mgα-生育酚当量。一般饮食中所含的维生素E完全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E的需要量。对于维生素 E的补充应根据自己饮食和身体状况,量体裁衣适量补充,一般控制在每天低于150mgα-生育酚当量为宜。

两款美味食疗方最适合更年期妇女

地黄枣仁粥

原料:酸枣仁30克,生地黄3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酸枣仁加水研末,取汁100mL,生地黄放入沙锅内,加水煎煮两次,取汁100毫升备用。然后将粳米加水煮至米烂成粥,待粥熟时,加入生地黄汁、酸枣仁汁,煮l-2沸即可。

用法:每日服食1-2次,以晚餐服为宜。

疗效:补阴清热。适应改善更年期五心烦热、面热汗出、耳鸣腰酸、烦闷易怒、口苦尿黄、多梦便干等症。 滋阴养血,安神宁心,敛汗。

鲜枸杞汁

原料:鲜枸杞250克,

制作:洗净后用纱布包裹,榨取汁液。

用法:每次10~20毫升,每日2次。

疗效:补肝益肾。适应改善更年期月经紊乱或多或少,或先期或退后、头晕目眩、五心烦热、面潮红、腰酸软等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 女性更年期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营养原则介绍 更年期综合症的食疗药粥

多数人认为更年期综合症作为正常生理现象,会随着时间自行消退。事实上,通过日常饮食调理来保证多种营养素的摄入,可以帮助患者在短时间内度过更……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3种食物最适合更年期女性进补!

当妇女到了45岁以后,便开始步入更年期的阶段,这时排卵和月经会出现不正常,有可能还会失去生殖能力,这主要是因为卵巢功能衰退的原因。还有更……详细>>

女性更年期的几个常见表现 6个食物最适合更年期吃

说到更年期,不少女性往往会回避这一问题。其实,更年期是女性身体变化中的必经阶段,它是卵巢功能从兴盛到没落并逐渐消失的过程,包括了绝经期和……详细>>

女性更年期如何饮食调理 更年期调理营养原则

多数人认为更年期综合症作为正常生理现象,会随着时间自行消退。事实上,通过日常饮食调理来保证多种营养素的摄入,可以帮助患者在短时间内度过更……详细>>

更年期保健的几大秘诀 女性更年期保健饮食注意

女性更年期如何保健?健康需要用心经营,既然已经陷入更年期的困境之中,为了避免更多疾病的发生,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