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清淡素食容易缓解痛经 缓解痛经的几个食疗方法

2016-03-07 07:55:16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妇产科医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针对30名严重痛经妇女进行“低脂肪素食”饮食疗法,经过两个月经周期后,这30名妇女不仅疼痛程度减轻,焦虑、恶心、腹胀等经前症候群的症状也缓解了。该研究显示,清淡的素食对缓解妇女痛经确实有帮助。

研究人员表示,蔬菜、豆类等低脂肪饮食,可改变体内调节性激素的结合球蛋白,进而减少引发痛经的物质合成。特别是大豆,富含一种植物性的雌激素,抑制痛经的效果最为显著。也曾有研究发现,不饱和脂肪酸可抑制雌激素的分泌,减轻痛经程度,而不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植物性脂肪中,所以吃素能达到抑制痛经的目的。即使不吃全素,每天补充大豆或蛋白质粉,也能改善经前症候群和痛经现象。

痛经通常由哪些原因导致的

(1)子宫颈管狭窄主要是月经外流受阻,引起痛经。

(2)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发育不佳容易合并血液供应异常,造成子宫缺血,缺氧而引起痛经。

(3)子宫位置异常若妇女子宫位置极度后屈或前屈,可影响经血通畅而致痛经。

(4)精神,神经因素部分妇女对疼痛过分敏感。

(5)遗传因素女儿发生痛经与母亲痛经有一定的关系。

(6)内分泌因素月经期腹痛与黄体期孕酮升高有关。

(7)子宫内膜以及月经血中前列腺素(PG)含量升高,前列腺素E2(PGE2)有作用于子宫肌纤维使之收缩引起痛经,经患者子宫内膜组织中前列腺素含量正常妇女明显升高。

缓解痛经的几个食疗方法

女贞子 女贞子10克,甲鱼1只,女贞子用布包同甲鱼一起煮,放调味食用。

山楂 山楂30克,糖适量,开水冲后代茶饮,每日1次,经前3~5日始用,经停即止。

白芥子 白芥子粉3克,置神阙穴,胶布固定,热水袋水温50摄氏度熨烫,每日3次,每次半小时。

冬葵子 用冬葵子1公斤,大青盐1公斤,铁锅炒热,软布包裹,置脐及少腹熨之,每日1~2次。

黑豆 黑豆60克,鸡蛋两个。黑豆加鸡蛋文火煎煮,蛋熟去壳,再煮数分钟,温服。适用于疼痛喜温、喜按者。

三七 三七粉2~3克,经前及经痛时温开水送服,每日1~2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缓解痛经 痛经的缓解 缓解痛经

12个方法轻松缓解痛经 三文鱼是缓解痛经的利器

说起痛经,很多女人都恨之入骨,痛经带给女人除了疼痛外还伴随着一系列的烦躁、吃不下睡不着等症状,痛经几乎是每个月烦恼很多女孩的问题,除了用……详细>>

吃鱼油可减缓痛经 缓解痛经的几种滋补汤

痛经是很多女性都比较苦恼的一个问题,有过痛经经历的女性会知道这其中有多痛苦。那么,痛经应该如何缓解呢?有没有天的的饮食疗法可以减缓这种每……详细>>

防治痛经要从饮食出发 缓解痛经的食疗方法介绍

痛经,或称为经期疼痛,是妇科病人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许多妇女在经期有轻度不适,不过痛经是指经期的疼痛影响了正常的活动,并且需要药物治疗。周……详细>>

快速缓解痛经的方法有哪些

痛经是很多女性朋友都经历过的,痛经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痛经怎么办?如何缓解痛经?以下就是快速缓解痛经的方法。详细>>

泡脚缓解痛经的方法

其症状表现为下腹冷痛,热敷痛减,手脚发冷。需用温经散寒的原理止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