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的几个元凶介绍 乳腺增生的防治措施介绍

2016-02-27 07:02:0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在青春期或青年女性中,经前有乳房胀痛、有时疼痛会波及肩背部,经后乳房疼痛逐渐自行缓解,仅能触到乳腺有些增厚,无明显结节,这些是生理性改变,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

由于对乳腺增生发生的机理和病因尚无确切了解,目前治疗上基本为对症治疗。部分病人发病后数月至1~2年后常可自行缓解,多不需治疗。乳腺增生有很多类型,生理性的乳腺增生,如单纯性乳腺增生症,不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消退。因为精神、情绪及人为因素引起的乳腺增生,通过自身的调整(如及时诊治与乳腺疾病发生相关的其它器官疾病,调节情绪、缓解精神压力,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戒烟戒酒等)也会消退或缓解。

乳腺增生的几大治病元凶列举

1、 内分泌失调。目前医学界比较公认的是内分泌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正常情况下,在每一个月经周期里,进入青春期的女性的乳房腺泡、腺管和纤维组织,都要经历增生和复原的组织改变过程。由于这种改变,在这之前,都可能出现一侧或两侧乳房或轻或重的胀痛,月经过后胀痛又自然消失,这完全不妨碍生活,学习和工作,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2、精神因素精神刺激可改变人体内环境,从而影响内分泌系统功能,导致某一种或几种激素的分泌出现异常。精神过于紧张、情绪过于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都可能使本来应该复原的乳腺增生组织得不到复原或复原不全,久而久之,便形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的精神刺激还会加重已有的轻度乳腺增生症状。

3、饮食结构不合理,如脂肪摄入过多,可影响卵巢的内分泌,强化雌激素对乳腺上皮细胞的刺激从而导致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防治措施

对此病可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一、保持情绪稳定减少精神刺激。据统计,85%的病人在患病前有不良情绪改变,精神刺激可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内分泌紊乱。

二、注意劳逸结合女性要特别注意劳逸结合。另外坚持母乳喂养可减少发病,因为哺乳可降低乳腺增生的发病率,还可减少流产次数,也可降低发病率。

三、药物治疗中医药治疗是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临床证明中药治疗效果很好。

四、手术对乳腺增长病来说,局部切除手术不能达到治疗目的,更多地在于排除乳房恶性病变,对于肿块较硬,难以与乳腺癌鉴别时,行手术治疗以明确诊断是必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近绝经的妇女随着绝经的到来,增生部位会逐渐萎缩,但年轻的女性患乳腺增生一定要抓紧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防治乳腺增生 防治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防治措施?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乳房疾病之一,导致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一起来看看乳腺增生的有效防治方法。详细>>

乳腺增生的病凶介绍 导致乳腺增生的原因详解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在青春期或青年女性中,经前有乳房胀痛、有时疼痛会波及肩背部,经后乳房疼痛逐渐自行缓解,仅能触到乳腺有些增……详细>>

乳腺增生的按摩方法介绍 对付乳腺增生的几个偏方

近年来,女性患乳腺增生的概率居高不下,使得越来越多的女性受到乳腺增生的困扰。乳腺增生如果不治疗很可能会发生恶变,在想治疗的话就有点难度了……详细>>

如何防治乳腺增生的发生? 小妙招让你远离乳腺增生

良性的乳腺增生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的伤害,但是如果长期没有好好的进行护理可能会发生恶变,甚至会引起乳腺癌,所以在生活中要呵护我们的乳房,防……详细>>

你了解乳腺增生吗 它的防治措施人人该知

乳腺增生病约占全部乳腺疾的75%以上,是最常见的一类乳腺疾病,发生于青春期开始以后的任何年龄的妇女。下面我们看看乳腺增生有哪些防治措施?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