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中医如何认识子宫肌瘤的病因

2016-02-15 15:36:59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可归属于中医“石瘕”“症瘕”“崩漏”的范畴,中医认为其发病为脏腑失和、气血失调,痰、郁、瘀等聚结胞宫,日久所致。

1、气滞血瘀

女性情志不遂,肝失疏泄,气机不畅或暴怒伤肝,肝气郁滞,血行受阻,瘀滞胞宫,瘀积日久则可发病。

2、寒湿凝滞

女性产时或产后机体虚弱,加之寒湿之邪乘虚侵入胞脉;或者由于经期冒雨涉水,或过食生冷刺激之物,导致寒凝血滞,瘀阻胞宫日久而发病。

3、痰湿瘀阻

饮食不节,嗜食肥甘,或肝郁犯脾,脾失健运,痰浊内生,痰湿阻滞冲任胞脉,痰血搏结日久而发病。

4、肾虚血瘀

女性多产、房劳,损伤肾气,肾虚则冲任不充,血海失司,旧血瘀滞于胞宫,日久积而成症。

5、气虚血瘀

女性素体虚弱,或大病久病后耗伤气血;或劳倦过度而耗伤中气,气虚则血运无力,血行迟滞,瘀积于胞宫日久则导致病发。

6、湿热瘀阻

月经后或产后胞脉空虚,湿热之邪客于胞宫,与血搏结;或脾虚生湿,流注于下焦,湿蕴化热,湿热之邪阻滞气机,血行瘀阻,湿热瘀血互结于胞宫,瘀积日久而发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认识子宫肌瘤的病因

很多人对子宫肌瘤的病因感性却,病因是治疗的前提,子宫肌瘤只有对因治疗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关于子宫肌瘤的病因,专家给出了如下推荐,我们详细……详细>>

从中医角度如何理解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相当于中医“癥瘕”的范畴,其发病的原因主要由于身体正气的不足,当风寒湿热之邪入侵,或精神情志因素,或房事劳作所度,或饮食失于合理……详细>>

子宫肌瘤的中医如何护理呢

子宫肌瘤是目前不少女性朋友都希望咨询的疾病,针对以下的子宫肌瘤的相关问题是很常见的,例如:子宫肌瘤的中医如何护理呢?预防注意什么呢?接下……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子宫肌瘤

下腹部包块,时有作痛,按之柔软,带下较多。偏寒则带下色白质粘腻,形体畏寒,胸院满闷,小便多,舌苔白腻,舌质暗紫,脉细濡而沉滑。详细>>

子宫肌瘤要避免3个认识误区 子宫肌瘤通常有哪些类型

子宫肌瘤的发生与地区、气候、发育早晚、卵巢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关。另外,也与患者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流产、分娩等因素相关。目前人们的营养、健……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