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的几个类型介绍 宫颈癌的分期要了解

2015-12-21 07:28:25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遍应用,使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得以早期发现和治疗,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有明显下降。

常见鳞癌、腺癌和腺鳞癌三种类型。

(1)鳞癌 按照组织学分化分为Ⅲ级。Ⅰ级为高分化鳞癌,Ⅱ级为中分化鳞癌(非角化性大细胞型),Ⅲ级为低分化鳞癌(小细胞型),多为未分化小细胞。

(2)腺癌 占宫颈癌15%~20%。主要组织学类型有2种。①黏液腺癌:最常见,来源于宫颈管柱状黏液细胞,镜下见腺体结构,腺上皮细胞增生呈多层,异型性增生明显,见核分裂象,癌细胞呈乳突状突入腺腔。可分为高、中、低分化腺癌。②恶性腺瘤:又称微偏腺癌,属高分化宫颈管黏膜腺癌。癌性腺体多,大小不一,形态多变,呈点状突起伸入人宫颈间质深层,腺上皮细胞无异型性,常有淋巴结转移。

(3)腺鳞癌 占宫颈癌的3%~5%。是由储备细胞同时向腺细胞和鳞状细胞分化发展而形成。癌组织中含有腺癌和鳞癌两种成分。

4、转移途径

主要为直接蔓延及淋巴转移,血行转移较少见。

(1)直接蔓延最常见,癌组织局部浸润,向邻近器官及组织扩散。常向下累及阴道壁,极少向上由宫颈管累及官腔;癌灶向两侧扩散可累及宫颈旁、阴道旁组织直至骨盆壁;癌灶压迫或侵及输尿管时,可引起输尿管阻塞及肾积水。晚期可向前、后蔓延侵及膀胱或直肠,形成膀胱阴道瘘或直肠阴道瘘。

(2)淋巴转移:癌灶局部浸润后侵入淋巴管形成瘤栓,随淋巴液引流进入局部淋巴结,在淋巴管内扩散。淋巴转移一级组包括宫旁、宫颈旁、闭孔、髂内、髂外、髂总、骶前淋巴结;二级组包括腹股沟深、浅淋巴结、腹主动脉旁淋巴结。

(3)血行转移较少见,晚期可转移至肺、肝或骨骼等。

宫颈癌的分期要了解

第零期:这种宫颈癌的分期是指癌细胞仍局限在子宫颈上皮区内,原位癌。

第一期:癌细胞只局限在子宫颈部位,是常见的宫颈癌的分期之一。而从第一期开始,癌症已经开始有了侵犯的现象。

第二期:癌细胞已经侵犯到阴道但未达阴道下1/3或已侵犯宫旁的结缔组织但未达盆壁。

第三期:癌细胞已经侵犯到阴道的下三分之一,或是已经侵犯到了骨盆腔,双肾积水。这也是常见的宫颈癌的分期。

第四期:这种宫颈癌的分期时癌细胞已经突破生殖器官部份,或是已经超过了骨盆腔的范围而直接侵犯了直肠或膀胱,甚至发生了远程的转移。

宫颈癌饮食护理方法解读

需要补充B-胡萝卜素。B-胡萝卜素在体内会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保护免疫系统免受自由基分子的攻击,并具有明显的免疫增强作用。据我院专家的临床诊断积累分析得出,患宫颈癌患者血中B-胡萝卜素低于对照组,B-胡萝卜素摄入量低为宫颈癌危险因素。含维生素A多的动性食物是:动物的肝脏和鸡蛋等。含B-胡萝卜素丰富的植物性食物是:菠菜、油菜、苋菜、莴苣叶和南瓜等。

补充维生素C的摄入是宫颈癌的饮食需要注意的。由病毒引起的癌症的例子已越来越多。而维生素C可以抑制病毒所造成的伤害,这一点非常重要。近来我院专家已发现维生素C有十几种增强免疫的作用,包括对抗体的产生、促进免疫细胞的成熟速度等。

补充微量元素锌和硒。锌和硒对免疫细胞的产生和功能发挥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科学研究表明,体内锌和硒的水平过低会引起免疫系统功能低下。现已发现宫颈癌与微量元素锌和硒有关。这些微量元素的不足导致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膳食中补充锌和硒尤其重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的分期 宫颈癌的类型 宫颈癌

六个坏习惯惹来宫颈癌 宫颈癌是如何分期的

宫颈癌的发病群体日趋年轻化,常见18岁的年轻患者。宫颈癌的发病原因是什么?下面我们看看女性到底日常中有哪些坏习惯会惹来宫颈癌?详细>>

宫颈癌的分期分型

宫颈癌分期分型实际上包括两个方面,原都是西医术语,分期描述病情轻重,分型一般是按照癌细胞病理特点的分类,分期分型的目的是为了治疗,不同病……详细>>

宫颈癌的分期与治疗

第零期(原位癌):第零期子宫颈癌的处置方案争议性很大,一般大部份认为若锥形切片的边缘有残留病灶者必须再实施子宫颈锥形切除手术。但病人如不……详细>>

宫颈癌分期如何

宫颈癌是三大女性恶性肿瘤之一,检测结果通常会说你的宫颈癌处于哪一期之类的话,根据病情的不同可以对它进行分期,下面为大家介绍宫颈癌分期如何……详细>>

宫颈癌早期症状介绍 宫颈癌的3个误区要慎防

宫颈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女性朋友的危害是很大的,可能会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那么如何预防宫颈癌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