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有哪些症状 产后乳腺炎该如何处理

2016-01-28 09:49:3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乳腺炎有哪些症状?乳腺炎应该如何护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

产后新妈妈为何易得乳腺炎?

第一、乳汁淤积。因为女性需要给孩子哺乳,而男性则不需要。在所有引发乳腺炎的病因中,乳汁淤积是最重要原因,此时想措施让瘀积的乳汁尽快的流出来,就要做乳房的推拿。新妈妈在哺乳期中乳汁的产量往往跟孩子的需求不成正比,有时候奶水比较多而孩子吃的比较少、又没有注意把多余的挤出来,多余的乳汁堆积在乳房里就容易形成乳腺炎。

第二、乳汁的瘀积是我们要非常重视的产后乳腺炎的症状,好比说方才产后不久的妈妈,哺乳的时没有太多的经历,乳汁不是很迟滞。这个时候的表现就是乳汁瘀积,瘀积的时候较长,具体表现为胀痛利害,摸起来乳房里有一块一块的东西还特别的硬。

第三、乳腺炎主要是细菌侵入引发的,女性乳头比较娇弱,由于宝宝到到了八个月最先长牙,吸吮的气力也大,对乳头的刺激比较利害,大概有一些隐性的皮肤破坏,这时候细菌从乳头侵入到乳腺导管内里,引发炎症。而男性则避免了这个危险因素。

第四、产后的女性身体的抵抗力下降招致乳腺炎,新妈妈产后身体的抵抗力差,很轻易遭到病菌的传染,得乳腺炎。

乳腺炎有哪些症状?

1、初期乳腺炎患者乳房肿胀疼痛,患处出现压痛性硬块,表面皮肤红热,同时可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

2、严重急性乳腺炎可导致乳房组织大块坏死,甚至并发败血症。

3、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及核左移,炎症肿块常在数日内软化形成脓肿,表浅的脓肿可触及波动,深部的脓肿需穿刺才能确定。

4、乳房脓肿可以是单房性的,也可因未及时引流而扩展为多房性的;或自外穿破皮肤,或脓肿破溃入乳管形成乳头溢脓;同一乳房也可同时存在数个病灶而形成多个脓肿。

5、深部脓肿除缓慢向外破溃外,也可向深部穿至乳房与胸肌间的疏松组织中,形成乳房后脓肿。

6、乳腺炎症继续发展,则上述症状加重,此时,疼痛呈搏动性,患者可有寒战、高热、脉搏加快等。乳腺炎患侧腋窝淋巴结常肿大,并有压痛。

产后乳腺炎该如何处理

1、 暂停喂奶,用吸奶器或手挤出奶汁,避免奶汁残存引起新的感染。

2、 可采取有效的验方进行治疗。这方面的验方在民间流传的较多,有些有效,有些则缺乏科学道理,如果不慎,其采用的验方无效,就会贻误病人。这里介绍几个经过临床实验疗效较好的验方,可供使用。

3、 干蒲公英20-25克(或鲜草50克),栝萎15克,没药15克,连翘15克,青皮15克,共煎水内服,发高烧时第一天服两剂,从第二天起,每天1剂。同时用鲜蒲公英捣烂成泥,外敷每隔12小时换1次。

4、 热敷。当发现有乳腺炎时,就要进行热敷,用干净毛巾,在热开水中泡过,试着热敷,无论乳腺炎发展到何种程度,都有消炎去肿效果。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的处理方法 产后乳腺炎 乳腺炎

产后乳腺炎如何处理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乳腺炎应该如何护理?详细>>

不同阶段乳腺炎的表现 哺乳期乳腺炎该如何处理

母亲是伟大的,她孕育了一个生命。但是在哺乳期的妇女在关心孩子的同时也要关系自己的身体。很多女性在哺乳期后不注意保养,而患有了乳腺炎。女性……详细>>

乳腺炎有哪些症状 产后乳腺炎如何处理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乳腺炎有哪些症状?乳腺炎应该如何护理?下面……详细>>

产后得了乳腺炎该如何保养

产后得了乳腺炎对妈妈们来说无疑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早期乳腺炎的治疗,初起阶段主要表现为乳汁淤积,热毒内盛,其治疗原则为解毒清热、通乳消肿。详细>>

产后乳腺炎怎么办? 预防产后乳腺炎的5大措施

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初产妇更易得,会引起产后发热,给新妈妈带来很大的痛苦。要想避免这种病痛,妈妈们需要做好5项措施。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