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奶水不足的表现及应对措施

2015-07-23 11:19:22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妈妈的奶水是新宝宝健康成长的最佳食物,其他任何产品都无法替代的,因此宝宝出生后一定要母乳喂养。但现实生活中应该一些原因,一部分新妈妈奶水不足,哪么奶水不足的表现都有那些呢?下面从新妈妈和宝宝两方面详细讲解奶水不足的表现。

一、新妈妈方面奶水不足的表现

1、乳房虽有乳汁排出但听不到宝宝的吞咽声。

2、喂奶前母亲没有乳房胀的感觉,喂养前后乳房变化不明显。

3、新妈妈分娩5天后乳房挤不出乳汁;出现乳头疼痛和乳头充血,喂奶后乳头不变软。

二、宝宝方面奶水不足的表现

1、宝宝出生3天后每24小时排尿少于6次,大便仍为黑色、绿色或棕色,4天—1个月内每日排便次数少于3—4次。

2、每24小时喂养次数少于8次,或喂养次数不少但婴儿总是拼命不停地吸吮,吸吮每侧乳房超过30分钟;

3、喂完奶后孩子仍哭闹,或不久又哭闹,来回转头寻找奶头。

4、孩子吃奶后睡眠时间短,往往少于1小时。

5、宝宝出生后5天每日增重不足15~30g,生后10天体重未恢复到出生时的水平。

6、宝宝吃奶时间较长,用力吸吮乳头,却听不到连续吞咽声,有时突然放开奶头啼哭不止。

三、辣妈经验:判断奶水不足的2个方法

奶水不足的表现一般可以用两个方法判断。最简单的就是自己的感觉,没有胀满感那多是奶水不足,(一般孩子吃完一顿,下一次会3小时左右再吃,中间睡得好,这期间妈妈应该又会有足量的奶,这才是奶水充足)。另外一个就是看孩子,孩子吃的时候能听到“咕咚咕咚”的咽,一般5-10分钟就能吃得很饱了,如果听不到声音,孩子久吃不饱,那也说明奶水不足。

这两个方法最简单,最好判断,至于那些看大小便和体重增长不准,因为孩子体质有很大差异,不能以这做依据的。

四、新妈妈奶水不足的应对措施

大多数自认为“没有奶”的乳母并非真正母乳不足,应及时查明原因,排除障碍,并采取积极的催奶办法,千万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

当母乳不足时,首先采用增加吸吮次数、纠正喂奶姿势等方法提高乳汁分泌量。 如果上述方法无效,为满足6个月内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需加牛奶或其他乳制品等进行混合喂养。混合喂养时,每次应先哺母乳,将乳房吸空后,再给孩子补充其他代乳品。当然最好的代乳品是鲜牛奶,因为其维生素含量高,浓度易掌握。这种喂养的方法叫做补授法。这样每次按时哺乳吸空,有利于刺激乳汁的再分泌,否则会使母乳量逐渐减少。补授的乳汁量要按孩子食欲情况与母乳分泌量多少而定,原则是孩子吃饱为宜。补授开始需观察几天,以便掌握每次补授的奶量及孩子有无消化异常现象。以无腹泻、吐奶等情况为好。

五、奶水不足的10个原因

1、母亲喂奶次数过少:长时间不哺乳或延长喂奶间隔,不仅不利于乳汁的分泌,还会导致乳汁不足。

2、喂养不当:新生儿出生后没有及早地吸吮乳房,也没有按需哺乳;母婴分离,使用奶瓶喂奶而造成“乳头错觉”,导致新生儿不愿吸吮母乳;妈妈因为乳头疼痛而不愿让新生儿吸吮等因素,均可导致乳汁不足。

3、婴儿吸吮时间不够:每24小时哺乳的次数及吸吮的时间不够,使婴儿在两侧乳房的吸吮时间达到5-10分钟。如果在吃奶时睡着了,应该轻拍两颊,把他唤醒。

4、不适当地加辅食:有的母亲因乳汁分泌少给婴儿喂牛奶和糖水等,吸吮过少造成母乳减少。

5、婴儿吸吮姿势不正确:可导致婴儿吸吮不到乳汁,也就不能刺激泌乳反射。>>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6、母亲缺乏信心与热情:这时应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告知正确的喂哺方法。如分娩后尽早母婴同室,往往可避免这类问题的产生。

7、母亲营养不良休息不好:会不利于泌乳反射,同时乳汁的质量也受影响。

8、婴儿的口腔运动功能不良:如面部缺陷等也可干扰母乳的喂养,影响乳汁的分泌,此时可使用挤奶或用吸奶器吸奶喂养。

9、母亲乳腺发育不良:乳房发育不良,乳房手术,乳头凹陷,再次妊娠,母亲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均可使乳汁分泌减少。

10、有疾病或服用影响分泌乳汁的药物、胎盘残留等均可导致乳汁不足。

六、解决产后奶水不足的6个绝招

产妇奶水不足不仅要靠一些下奶食谱来催奶,也可以靠自身和宝宝已经一起努力,让自己快速变成“奶牛”。采取以下6个方法:1。加强营养,均衡饮食。2。注意喂奶姿势,避免乳头发炎。3。加强宝贝的吮吸。4。乳房的清洁与按摩。5。保持良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水不足十大原因 产后奶水不足吃4种催乳食物

对大多数女性来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吃奶,而不是下奶。她们能分泌很多乳汁,但是因为宝宝吃奶的姿势不对,没有有效地吃到奶,乳房的功能是分泌乳汁……详细>>

产妇为何会奶水不足 三款食谱促涨奶水

在当下的社会刚刚生育的新手妈妈们,经常会面临乳汁不足的情况。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新手妈妈们乳汁不足呢?了解乳汁不足的原因是解决问题的……详细>>

产妇奶水不足的六种原因 解决“不足”有5方法

很多产妇反映在生完孩子之后奶水不够吃,奶水不足怎么办,我们来看看奶水不足的六大原因,解决解决孩子的吃奶问题吧!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 解决奶水不足有妙招

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是黄金食物,也是其他任何食物无法替代的。但是很多产妇会遇到奶水不足的危机,这让产妇很是烦恼。奶水不足就无法满足宝宝的喂……详细>>

奶水不足的表现你知道吗 产后妈妈看过来

产后奶水不足宝宝吸允时不发出吞咽的声音,喂奶前妈妈没有乳房胀的感觉,产后五天不见乳汁分泌,挤压也挤不出奶水,女性产后如果出现这些表现则说……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