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孕妇喝绿豆汤好吗

2015-06-09 13:34:5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孕妇喝绿豆汤好吗

绿豆汤是很多人夏天的首选消暑食品,在盛夏喝些绿豆汤,甘凉可口,防暑消热。绿豆中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赖氨酸。它是合成蛋白质的重要原料,可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从而增进食欲和消化功能。可促进发育、提高智力、长身高、增体重,故被称为营养氨基酸。所以孕妇在夏天适当喝一点绿豆汤对自己和宝宝都有益。

此外,绿豆还富含淀粉、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锌、钙等矿物质。传统医学认为:绿豆性味甘寒、无毒,有清热解毒、祛暑止渴、利水消肿、明目退翳、美肤养颜之功效。

所以对孕妇来说,喝绿豆汤不仅可降火,也可清除胎毒,同时也有助于解决孕期便秘问题。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孕妇是可以喝绿豆汤的。

但是,小编也要提醒准妈妈们,喝绿豆汤要根据自己的体质而定,绿豆毕竟是凉性食物,脾胃虚弱的孕妇不宜多吃。服药特别是服温补药时不要吃绿豆食品,以免降低药效。未煮烂的绿豆腥味强烈,食后易恶心、呕吐。

孕期喝绿豆粥可以缓解孕吐

除了上面提到喝绿豆汤的益处外,孕妇喝绿豆粥还可以缓解孕吐,小编为你附上绿豆粥食谱一份。

原料:绿豆50g,粳米250g,冰糖适量。

制法:

1、将绿豆、粳米淘洗干净。

2、沙锅内放入适量清水,放入洗净的绿豆、粳米,用旺火烧沸,转用文火熬成粥,然后加入冰糖,搅拌均匀即可。

特点:香甜、粥稠。

功效:有清肝泄热、和胃止呕的功效。可防治呕吐苦水或酸水或肝热犯胃的妊娠呕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消暑喝红豆汤or绿豆汤

一到夏天,准妈妈们更是酷热难当,为了解暑补水,一些孕妇整天抱着绿豆汤或红豆汤喝,但是对于有着诸多饮食禁忌的准妈妈来说,夏季能喝绿豆汤、红……详细>>

夏季喝绿豆汤消暑 谨记3个禁忌空腹勿饮

夏季,暑气盛行,绿豆汤成为了很多人必选的消暑佳品。确实,绿豆汤的确有消暑的功效,能够清热解毒止渴。但是,喝绿豆汤是有讲究的,不是任何时候……详细>>

孕妇喝优酸乳好吗

孕妇能喝优酸乳吗?怀孕后,孕妈妈们吃东西,第一就是要考虑有没有营养,对宝宝的健康好不好。我们都知道酸奶营养丰富,利于吸收,是孕妈妈们很好……详细>>

绿豆真的解药吗?绿豆汤送药影响药效吗?

绿豆汤是男女老幼皆宜的夏季清凉饮料,然而民间有“吃中药不能吃绿豆,以免解药”的说法,于是那些正在服用中药的朋友便对绿豆敬而远之了。那么,……详细>>

绿豆汤会导致痛经吗

女性每个月总有那么特殊的几天,气色会变得很差,尤其是那些患有痛经的女性朋友。那么,绿豆汤会导致痛经吗,饮食方面吃什么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