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牛奶绿茶让痛经更痛 缓解痛经的5个小妙招介绍

2015-06-06 01:59:45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可引起女性头痛、烦躁、乏力甚至休克,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很多女性都要承受经期痛经的巨大痛苦,痛经可使患者出现头痛、乏力,甚至可致休克,为减轻痛经的痛苦,女性经期要禁用以下饮品。

1、含咖啡因的饮料

经期过量饮用含咖啡因较多的饮品如咖啡,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加重痛经症状,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生素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2、酒

酒会消耗身体维生素B与矿物质,过多饮酒会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及产生过多的动情激素,刺激血管扩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量过多。

3、冷饮

较为寒凉的饮料在经期应禁用,以免造成气血瘀滞,引起月经量少、痛经等不适。

4、牛奶

乳酪类是痛经的祸源,如牛奶、起司、奶油、酵母乳,这些食物会破坏镁的吸收,加重痛经等腹部不适症状。

5、绿茶

经期经血中含有比较高的血红蛋白、血浆蛋白,女性经期过后会流失大量铁质,应多补铁。而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肠黏膜对铁离子的吸收,引起贫血;还会使女性情绪不稳、暴躁,导致痛感加剧。

缓解痛经的小妙招不妨试一试

1、经常运动

适当运动可有效缓解女性痛经症状,尤其在月经来潮前夕,可走路或从事其他适度的运动,有助于舒筋活血,增强体质,减轻经期各种痛苦。

2、减少脂肪的摄取

脂肪会使雌激素含量上升,加重痛经症状,不论是动物脂肪如鸡肉、牛肉、猪肉、鱼肉,还是植物油如花生油。因此经期女性应尽量少吃脂肪类食物,多摄取谷类、蔬菜、豆类和其他植物性食物能使不需要的雌激素排出体外。

3、服用止痛药

若女性痛经症状较重,可暂时服用阿司匹林、元胡止痛丸及扑热息痛,可缓解经痛。当经痛开始时用牛奶送服1粒药片,既不伤胃,也会防止经痛。

4、中药泡脚

泡脚是快速解决痛经的一大家常方,可有专业中医师开一些具有温经散寒、活血通络功效的中药,遵医嘱用热水泡脚,一般每次泡20分钟,有微汗最好。

5、练习瑜伽

瑜伽课调养身心,也是缓解痛经的有效方法,做法为:弯膝跪下,坐在脚跟上。前额贴地双臂靠着身体两侧伸直。尽量长时间保持这姿势,直到感到不舒服为止。

经期保健操可有效缓解痛经

1、膝胸卧位操

患者可跪在床上,将腰部下弯,使前臂能够屈曲贴在床上,胸部尽量向下压床,臀部高拱,并轻轻向前移动,这种头低臀高的体位不仅有助于经血外流,还能够有效矫正子宫后倾的状况,以解除盆腔血液淤积的病症。膝胸卧位操可早晚各做一次,能够有效缓解痛经症状。

2、捶打腰骶操

患者可两脚同肩宽站立,用两手握拳轻轻捶打腰骶部,每日早晚各捶打50次,能够良好的刺激腰骶部神经,缓解痛经症状。

3、叉腰摆腿操

患者双手叉腰,然后将重心放在左腿上,使右腿先前后摆动20下,再左右摆动20下,如此每日两腿交替进行一次,可有效辅助治疗痛经病症。

4、伸臂抬脚操

患者站立,将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使两臂伸直侧举至头顶,同时深吸气,将脚跟抬起,然后两臂自身前慢慢下落,同时将气体呼出,脚跟回落。如此每日做6次-7次即可缓解痛经症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鱼油可减缓痛经 缓解痛经的几种滋补汤

痛经是很多女性都比较苦恼的一个问题,有过痛经经历的女性会知道这其中有多痛苦。那么,痛经应该如何缓解呢?有没有天的的饮食疗法可以减缓这种每……详细>>

缓解痛经的8个妙招

痛经是女性生理期常见的问题之一,导致痛经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女性痛经怎么办?以下就是缓解痛经的8个妙招。详细>>

清淡素食容易缓解痛经 缓解痛经的几个食疗方法

《美国妇产科医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针对30名严重痛经妇女进行“低脂肪素食”饮食疗法,经过两个月经周期后,这30名妇女不仅疼痛程度减轻,……详细>>

12个方法轻松缓解痛经 三文鱼是缓解痛经的利器

说起痛经,很多女人都恨之入骨,痛经带给女人除了疼痛外还伴随着一系列的烦躁、吃不下睡不着等症状,痛经几乎是每个月烦恼很多女孩的问题,除了用……详细>>

日常中缓解痛经的7个小妙招

很多女性都有痛经的苦恼,大姨妈来的那几天,总是很无助。但很少有人知道,日常生活中,只要养生一些有益的小习惯,便可日积月累缓解痛经症状。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