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女性咋预防乳腺癌 7种好食物“赶走”乳腺癌

2015-03-15 02:58:2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其发病常与遗传有关,高峰期为40~55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但近年来逐渐朝低龄化发展。1月16日,青年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病逝。消息传出,不禁让人惋惜不已,感叹如此年轻的生命竟也被乳腺癌相中。姚贝娜是2011年发病的,发病初期,她在镜中发现左乳上有类似酒窝的浅淡痕迹。这说明当时已有肿瘤组织粘连表皮了。2011年,姚贝娜应该还不到30岁,从医学上说,乳腺癌初发年龄低于35岁,是高复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初发疾病年龄越小,复发率越高。

女性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癌?

1、女性需定期检查乳腺,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争取最佳的治疗时间。

2、适龄女性,尽可能不要因为事业而放弃生育和哺乳。

3、经常锻炼,最好做一些有氧运动,尽可能多地接受阳光,可以有效地缓解压力。

4、保持心情愉快,情绪不可过激或过度压抑。

5、不要长时间的穿着塑性内衣,能不戴乳罩的时候尽量少戴乳罩,给乳房一定的自由呼吸时间。

6、尽量维持一个规律的生活,最好在11点前睡觉,不吸烟、酗酒。平时也要注意合理饮食,少吃油炸等高热量的食物。

7种好食物“赶走”乳腺癌

石榴

美国研究发现,石榴中的植物化学物可防止人体产生过多雌激素,进而防止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和雌激素敏感性肿瘤的生长。此外,石榴籽富含大量维生素C、多酚类物质,这些物质有延缓衰老的作用。芮莉莉提醒,吃石榴时嚼嚼籽,获得的健康好处更多。

深海肥鱼

三文鱼、金枪鱼、鳟鱼和鲭鱼等深海肥鱼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研究表明,膳食中的脂肪酸比例和乳腺癌风险有关,当饮食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比例升高时,乳腺癌的风险较小。其原因可能是欧米伽3脂肪酸具有调节某些细胞因子、降低炎症反应的效果,有助减缓癌细胞的增殖速度。

橙黄色果蔬

胡萝卜、南瓜、木瓜和橙子、柚子、香蕉、梨、芒果、柠檬等橙黄色果蔬富含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对相关研究进行系统分析和汇总分析发现,血液中类胡萝卜素的浓度越高,则患上乳腺癌的风险就越小。也有研究发现,柑橘类水果摄入量和乳腺癌风险之间有负相关性。

豆制品

芮莉莉指出,吃大豆(黄豆、黑豆)和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干、豆浆等)有助降低乳腺癌的复发和死亡危险。上海市疾控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与大豆蛋白摄取量最低的人相比,大豆蛋白摄取量最多的患者,死亡风险降低了29%,乳腺癌复发的风险则下降了32%。

十字花科蔬菜

圆白菜、西兰花、小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除了富含多酚类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等有助预防癌症的成分外,还富含重要抗癌物质———硫甙类物质。研究表明,十字花科蔬菜有助预防乳腺癌、肠癌等多种癌症。

核桃

发表在《营养与癌症》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核桃中的多种活性成分可减少患乳腺癌的风险。

浆果

蓝莓、草莓、葡萄等浆果富含花青素和鞣花酸等抗氧化剂。美国癌症研究所研究发现,这些抗氧化剂可减缓乳腺癌细胞生长速度,缩短乳腺癌细胞寿命。

(责任编辑:黄英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帮助女性预防乳腺癌 六种食物赶走乳腺癌

近日,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周严格节食两天可以使妇女乳腺癌危险降低40%。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6个方法 女性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乳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恶性 肿瘤,也是女性主要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当今社会白领女性中,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关注自己的乳房。那么,怎样……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4种食物 女性吃了再也不怕乳腺癌

乳腺癌现在已经成为女性的多发病,严重威胁女性健康。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对食品进行合理的搭配,既可以预防癌症的作用,也可以对患了病的患者有……详细>>

睡好觉是预防乳腺癌的良方 7个好习惯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乳腺癌发生多于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想要避免乳腺癌伤害就要从自身做起。乳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