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有哪些分类? 乳腺增生该怎样预防

2015-01-18 06:07:2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乳腺增生是乳腺疾病的一种,是近年来女性的高发疾病,属于病理性疾病,很多人不知道该疾病的病因,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关于该疾病的病因与疾病表现。

乳腺增生可以分为几种形式呢?

1、纤维性病

主要表现为纤维组织增生的病变。乳房中的肿块会呈坚硬、厚片状,通常能被推动,并且多年维持同样的大小,特别容易发生于下垂、松弛的乳房中,属于增生症中的一个特殊类型,但是与癌变的关系不大,一般很多年都不会有明显变化,而且药物治疗的效果一般很差,所以临床上只建议观察,也不用彻底切除。

2、乳腺腺病

多见于中青年,常常是乳腺出现局限性肿块,大多在乳房的外上方,肿块较小,还伴有疼痛,这种疼痛也与月经周期相关。其早期症状就是我们熟悉的“小叶增生”,到了中、晚期,有1%的几率发生癌变。

3、硬化性腺病

这种病症的患者的纤维组织和上皮组织都会出现增生,普遍临床症状是乳房中有比较坚硬的肿块,这种病症并不是常见病症,在所有增生中约有0.8%的几率会病变成硬化性腺病。

4、乳腺囊性增生症

多见于中年妇女,表现为乳房肿块,可能是单个的、较大的肿块,通常表面光滑。约有1/3的患者早期有疼痛感,但大多痛感不明显,有时还有乳头溢液的状况。癌变几率相对较高,有3%-8%,所以如果确定为囊性增生症的,要定期随访,必要的时候要手术切除。

5、乳痛症

又称为单纯性乳腺组织增生,以乳房的周期性疼痛为特征,多见于20-40岁的妇女,这种病症的疼痛与月经周期相关,每次月经前几天疼痛就会特别明显,而经期过后就恢复正常。一般检查也摸不到肿块,在结婚和怀孕后都会得到缓解,而且不会发生癌变。

女性乳腺增生该怎样预防?

1、改变饮食,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类,防止肥胖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黑黄豆最好,多吃核桃,黑芝麻、黑木耳、蘑菇。

2、心理上的治疗非常重要,乳腺增生对人体的危害莫过于心理的损害,因缺乏对此病的正确认识,不良的心理因素过度紧张刺激忧虑悲伤,造成神经衰弱,会加重内分泌失调,促使增生症的加重,故应解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刺激。对心理承受差的人更应注意,少生气,保持情绪稳定,活泼开朗心情即有利增生早康复。

3、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性生活和谐。可调节内分泌失调,保持大便通畅会减轻乳腺胀痛,可以对预防乳腺增生起到一定作用。

防女性乳腺增生要远离这些因素

1、精神因素

最近几年,乳腺增生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城市多于农村,大城市多于中小城市,职业女性多于非职业女性和农村女性。社会越发展,竞争越激烈,压力就越大,人体内分泌就容易失调。再加上现在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各种欲望的诱惑,让人的精神高度紧张,思维也越来越复杂。用中医的理论讲,这种状况总是让人处于心情郁闷、气血不畅、肝气郁结的状态。现代医学认为,乳腺增生病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所致,这一点已得到了学术界的共识。但是究竟是哪些激素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发生了怎样的失调,尚无明确认识。

2、内分泌失调造成

女性乳房随着卵巢功能的周期性生理变化而亦发生周期性变化。这种变化使乳管及腺泡发生增生性改变,导致了“经前期乳房胀痛感”。但这种胀痛并不严重,时间也不过经前2~3天左右,一旦月经来潮,这种生理性变化即消失,而恢复到原来状况,乳房胀痛随之消失。

这一种生理性变化的过程,其调节受卵巢分泌的性激素所控制,主要的是雌激素与孕激素。雌激素促进乳管及管周结缔组织生长,孕激素则促进乳腺小叶及腺泡组织发展,但黄体酮(孕激素)必需在雌激素的影响下才能发生作用。

3、饮食因素

不良的饮食习惯——这种情况年轻女性比较多见。一日三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人类生存的自然规律,然而,现在社会的年轻女性们经常是夜生活丰富,通宵达旦,早晨不起床,不吃早饭,一日两餐甚至一餐,生活起居没有规律,长期以来,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引发乳腺增生病。各种各样的火锅到了冬天特别流行,麻辣烫、酸辣粉、热干面等各种各样的小吃也很多,这些饮食宜少食,只能偶尔吃上一两顿,如果长期食用,容易引起人体内分泌代谢紊乱,引发乳腺增生病。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人们很难吃上天然的、自然的、放心的食品,一些潜在的危害越来越明显。

4、因肝肾不足所致

中医学多乳腺增生的发病原因的解释:乳腺增生症的病因病机,多由思虑伤脾,恼怒伤肝,肝气不舒,肝郁气滞;或思虑伤脾,脾失健运,痰湿内蕴,以致肝脾两伤,痰气相结,瘀滞而成块。

乳腺增生症还与冲任以及肾有关系。所以肝肾不足,冲任失调,亦可形成阳虚痰湿内结而致乳腺增生。

5、环境因素

汽车尾气、企业废气废水……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危害也日渐凸显。

6、其他因素

哺乳期患急性乳腺炎治疗不彻底,以及人流、长期口服避孕药等均可引起内分泌失调,雌、孕激素代谢无序,引起乳腺上皮细胞的非正常增生,引发乳腺增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怎样进行预防 防乳腺增生该注意什么

乳腺增生是女性乳房疾病中常见的一种,乳腺增生的形成困扰了很多的女性朋友,此病一般多发于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的女……详细>>

乳腺增生的表现解读 乳腺增生的三个常见分类

乳房是女性形态美的一部分,让妈妈们引以为傲。然而乳房也可能会生病,乳腺增生就是其中之一。在乳腺疾病中,该症的发病率最高,尤其是对于30-……详细>>

哪些习惯对乳腺增生预防有利 预防乳腺增生别吃这些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详细>>

乳腺增生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乳腺增生?

如今,乳腺增生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了,不少女性都有了乳腺健康隐患。如果出现了乳腺增生,却不好好护理,引起其他并发症,严重的还会引起乳腺癌,对……详细>>

乳腺增生有哪些类型 乳腺增生的早期症状

近年来乳腺增生患者数量飙升,发病率甚至已成乳房疾病之首,患者也逐渐低龄化。乳腺增生既不属于炎症也不属于肿瘤,它是女性乳腺正常结构紊乱而形……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