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女人痛经怎么办?预防痛经吃什么好

2014-12-02 08:54:23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痛经怎么办?相比现在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过痛经,比如小编就经常痛经,饱受痛经的折磨,痛经的时候什么都做不了,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很多女性朋友都想通过服药来减轻痛经的痛苦,其实这种方法会给您的健康带来伤害,女人痛经怎么办?怎样才能预防痛经?防痛经吃什么好?

女人痛经怎么办?怎样才能预防痛经?

1、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促进子宫内膜脱落,有利于经期保健;对于有痛经的人来说,可减轻心理上的压力,驱除精神上的紧张,缓解子宫痉挛的程度,有利于痛经的康复,但要注意缩短锻炼时间,放慢速度,减少运动量,不要出现劳累。

2、消除对月经的紧张、恐惧心理,解除思想顾虑,心情要愉快。可以适当参加劳动和运动,但要注意休息。

3、注意并讲究经期卫生,经前期及经期少吃生冷和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4、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体质虚弱者。还应注意改善营养状态,并要积极治疗慢性疾病。

5、疼痛发作时可对症处理,可服用安定片,都可缓解疼痛。长期不能缓解的,可作适当的中医辨证调理。另外,喝一些热的红糖姜水也会收到良好效果。

女人痛经怎么办?防痛经吃什么好

专家表示,预防痛经可多吃鱼。

丹麦曾经在1996年进行了一个小型的42人研究,他们发现每天让有经痛历史的少女吃下两公克的鱼油(含有丰富的omega-3多元不饱合脂肪酸),经过三个月之后,这些少女的经痛情况能够获得改善,显示omega-3 脂肪酸对于经痛的现象具有减缓效果。

另一个发表于2000年五月的Nutrition Research的研究报告指出,一个较大型(78人)的研究分别让经痛者每天吃相当于2.5公克的鱼油,2.5公克鱼油加上7.5微克的维他命B12 ,与海爆油(油食品)和另一个控制组,三个月之后发现吃了鱼油与维他命B12的一组改善经痛的情况最为显著。

因此,omega-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对于经痛的改善是有科学根据的,而最好的摄取这些脂肪酸的方法就是天天吃鱼,吃各种深海的鲔鱼、鲑鱼等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鱼类,相信餐桌上有鱼,经痛情况就会大大改善。

另外,吃鱼还能预防心脏病与增加记忆力,一鱼多功能,大家应该多多吃鱼!

喝茶饮缓解痛经

经期前2天-1周前即可开始饮用,缓减疼痛的效果较佳。经期第一天也可饮用,但要注意连续喝3天就要停止,以免经血排出过多。以下做法皆相同,将材料皆分成4份,每份加250c.c。沸水,焖约5-10分钟,加入红糖,即可饮用,2天内喝完。

火热型茶饮

适合经血鲜红、量多,阴部有异味,易便秘者。

材料:益母草、白芍、黄芩、延胡索各3钱,香附2钱,当归1.5钱,红糖适量。

功效:益母草活血利水;香附抗菌,抑制子宫收缩;当归去瘀血;白芍可镇痛;黄芩消炎;延胡索行气;红糖补血排毒。

寒湿型茶饮

适合经血略黑有血块,四肢浮肿,腹泻者。

材料:益母草1.5钱,香附、泽兰、白芍、茯苓、艾叶各3钱,红糖适量。

功效:益母草活血利水;香附抗菌镇痛,能抑制子宫收缩;泽兰可去体内湿气;白芍可镇痛;茯苓利水去湿;艾叶可温经去湿气;红糖补血排毒。

当归羊肉姜汤

原料:当归9克,羊肉片15克,姜适量

做法:

(1)将当归洗干净之后,沥干水分备用。

(2)再将姜洗干净,切成片。注意,姜不需要去皮,这样能够去掉羊肉的膻味。

(3)将羊肉放在开水中焯一下,以此去掉血腥和油渍。

(4)在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放入焯完水的羊肉。

(5)在锅里面加入当归和姜片,盖上锅,用中火煮。

(6)等煮开之后,改为小火慢慢熬炖。

(7)将肉炖到熟烂之后,去掉当归和姜,吃肉喝汤。

乌鸡汤

原料:雄鸟骨鸡500克,陈皮、姜各3克,胡椒6克,草果2枚

调料:葱、盐、醋适量

做法:

(1)将鸡洗干净之后切块,和陈皮、葱、姜、醋和草果一同放到锅中。

(2)加入适量的清水,用文火炖烂鸡肉之后,加入胡椒和盐调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痛经怎么办 吃什么好

有些女人每到大姨妈的时候都因为痛经而呻吟着,痛经是每个月女人最惧怕的时候,很多人都想办法要消除痛经,可以效果却不好。那么,痛经的女人不可……详细>>

痛经怎么办 女人痛经时怎样缓解

全球将近有一半的妇女会面临痛经的问题,在这当中有接近十分之一的人每个月会痛上一到两天,痛经甚至影响到工作和其他活动,那么女性痛经时要如何……详细>>

女人痛经怎么办 吃什么好

辛辣温热之品有辣椒、胡椒、大蒜、葱、姜、韭菜、烟、烈性酒及辛辣调味品等,痛经病人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详细>>

女人痛经怎么办?这些食疗可以缓解女人痛经

女人痛经怎么办?焦虑、失眠、痛经是不少女性在经前、经期常会碰到的困扰。这些不适症状让许多女性为之苦恼。其实,通过食疗可以有效帮助缓解此类……详细>>

痛经吃什么好 预防痛经食谱

很多女性都会面临痛经的困恼,面对经期的疼痛,吃药缓解又怕带来副作用,要是可以从日常的饮食中得到缓解,那是最科学的。那么预防痛经食谱有哪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