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女人痛经怎么办?这些食疗可以缓解女人痛经

2014-12-22 06:33:11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痛经怎么办?焦虑、失眠、痛经是不少女性在经前、经期常会碰到的困扰。这些不适症状让许多女性为之苦恼。其实,通过食疗可以有效帮助缓解此类症状。女人痛经怎么办?

女人痛经怎么办?【女性治痛经推荐八种食疗方法】

1、香蕉缓解焦虑

香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当女性体内摄入足够的维生素B6,会维持经前稳定的情绪。因为维生素B6可以提高神经传递素的分泌,可有效缓解经前各种焦虑症状。

2、菠菜缓解痛经

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减少前列腺激素的分泌,而前列腺激素就是引起痛经的因素之一,因此摄入足够的维生素E可有效缓解痛经。

3、鱼类缓解痛经

吃鱼可以补充更多的赘-3脂肪酸,研究表明,赘-3脂肪酸可缓解40%的痛经,同时赘-3脂肪酸可减少女性经期荷尔蒙的分泌,起到舒缓痛经的作用。

4、牛肉有助睡眠

牛肉含有丰富的色氨酸,不少女性在经期那几天,晚上都会出现失眠症状,多补充色氨酸,可提高睡眠质量。

5、羊肉平衡代谢

很多女性在经期就会出现面部爆长痘痘,这一现象是因为经期女性体内的锌含量较平常高很多,阻碍了正常的生理代谢,引起爆痘现象,多补充锌可缓解这种现象。

6、牛奶补充钙质

经期因为女性的食欲会下降很多,但随着血液的流出,会流失部分铁质,因此需要从饮食中补充铁质,同时饮用含钙量高的牛奶,可缓解经前的饥饿症状,同时消除浮肿。此外,牛奶与面包等主食一起食用,更有益钙质的吸收。

7、纤维类食物调节痛经

例如全谷类面包等高纤维类食物,可减少胰岛素的分泌,并促进动情激素的分泌,增加血液中镁的含量,起到调理痛经的作用。

8、红枣调理气血

红枣一向被中医列入滋补良药的行列,红枣具有很强的养生作用,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且可减轻毒性物质对肝脏的损害,对经期的女性而言,红枣可起到调理气血的功效。

女人痛经怎么办?预防痛经的6个食疗方

益母草汁粥

功效:滋阴,养血,调经,消瘀,解渴,除烦,适用于妇女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产后血晕、恶露不净、瘀血腹痛等。

配料:鲜益母草汁10克,鲜生地黄汁、鲜藕汁各40克,生姜汁、蜂蜜适量,大米100克。

制作:大米煮粥,待米熟时,加入上述诸药汁及蜂蜜,煮成稀粥即成。

用法:每日2次,温服。病愈即停,不宜久服。

宜忌:宜用沙锅,不宜用铁锅。脾虚腹泻者忌用。吃粥期间忌葱、韭菜。

红花糯米粥

功效:养血活血调经,适用于月经不调有血虚、血瘀者。

配料:红花、当归各10克,丹参15克,糯米100克。

制作:先煎诸药,去渣取汁,后入米煮作粥。

用法:每日2次,空腹食。

益母草煮鸡蛋

功效:补血调经,适用于月经先期有胸腹胀痛者。

配料:益母草30克,鸡蛋2个。

制作:将益母草、鸡蛋加水适量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即可。

用法:月经前每日1次,连服数日,吃蛋饮汤。

当归延胡汤

功效:活血散寒调经,适于月经后期,兼治闭经

配料:当归9克,延胡索5克,生姜2片。

制作:将上述3味水煎。

用法:连服3剂,每日1剂。

豆豉羊肉汤

功效:温经散寒,适用于血寒性月经后期。

配料:生姜15克,豆豉50克,羊肉100克,食盐适量。

制作:将上述3味同放沙锅中,煮至羊肉烂熟,加盐适量。

用法:吃羊肉,喝汤。月经前10天,每天1次,连服3~5天。

痛经茶

功效:温经理气,止痛。适用于青年女性月经前或经行时腹部隐痛、有胀满感或时感腹冷等症。

配料:香附、乌药、延胡各10克,肉桂3克。

制作:上述4味共同研成碎末后,用沸水冲泡。

用法:代茶饮,每日1剂,连服3~5天。

痛经不要吃哪些食物:

1、含咖啡因的饮料—刺激神经,加重疼痛

含有咖啡因,可刺激神经和心血管,让你情绪紧张加重疼痛,或者导致经血过多,如咖啡、可乐、茶等经期应不喝或少喝。而温热的白开水是最安全、最舒服的选择。

2、浓茶、柿子—妨碍铁吸收

茶叶中含鞣酸,它特别喜欢与铁离子结合,大大妨碍身体对铁的吸收,这在经期可不是好现象。柿子也一样,柿子中的鞣酸一点不比茶叶中的少。

3、啤酒、过量白酒—影响经期的整体状态

酒精与B族维生素格格不入,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会严重影响经期身体的整体状态。葡萄酒味辛甘性温,可以散寒祛湿,活血通经,可适当少喝一点。

4、碳酸饮料—影响营养摄入,降低身体抵抗力

有的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盐,同样会妨碍铁的吸收。而碳酸氢钠遇到胃液后会发生中和反应,月经期间本来就食欲不振,如果影响饮食营养摄入,缺乏抵抗力,痛经会更嚣张。

5、寒性海鲜—寒性食品,加重痛经

海鲜中的螃蟹和贝类都为寒性食物,如果你本就体寒,切忌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怎么办 女人痛经时怎样缓解

全球将近有一半的妇女会面临痛经的问题,在这当中有接近十分之一的人每个月会痛上一到两天,痛经甚至影响到工作和其他活动,那么女性痛经时要如何……详细>>

女人痛经怎么办?裸睡可以缓解痛经

痛经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病,痛经虽然不会给对生命安全造成大的影响,但是,痛经会给女人带来很多麻烦。那么,女人痛经怎么办呢?女人痛经怎么办?裸……详细>>

这些食疗可以缓解女人痛经

香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当女性体内摄入足够的维生素B6,会维持经前稳定的情绪。因为维生素B6可以提高神经传递素的分泌,可有效缓解经前各……详细>>

女人痛经怎么办?缓解痛经的食疗方介绍

痛经系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现在许多女性朋友都非常关注这个……详细>>

女人痛经应该怎么办?哪些食物可以缓解痛经?

现在有很多的女性都有痛经的问题,不仅已婚女性会痛经,很多的未婚女性也加入到了痛经的行列中来了。偶尔一两次痛经是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达到康复的……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